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浅谈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的几点思考

云南省洱源县三营镇党委书记 李继龙

2017年04月06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8年以来,党中央全面部署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至今已有26名大学生村官到我镇各村任职,有效改善了农村干部队伍结构,为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乡镇党委是管好、用好、服务好大学生村官的责任主体,如何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促进作用发挥,是镇乡党委书记必须认真研究思考的重要课题,我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有以下几点思考。

从严日常管理,杜绝散漫之风。部分大学生村官面临基层工作任务的繁琐重复,会渐渐失去热情,自我约束能力减弱,工作纪律懒散松弛,乡镇党委要从严日常管理,鞭策他们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一是建立健全例会学习交流制度。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例会学习交流制度,认真开展每月一次例会学习交流,让大学生村官汇报工作实绩和遇到的困难问题,相互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二是强化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开展随机调研、电话查岗等工作手段,严格落实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离村审批登记制度等,严肃工作纪律;督促各村党总支书记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镇村两级共同用力,认真落实日常管理考核制度和每月通报制度,督促指导好大学生村官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尽责。三是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制度。从严从实开展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对大学生村官的纪律作风、工作实绩和民主评议等进行量化考核,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把精力集中到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上,促进作用发挥,尽快成长成才。

从实教育培养,锤炼可造之材。大学生村官大都对农村工作不熟悉,不能很好地将自身所学运用到农村工作中,容易产生茫然与懈怠,作用发挥不明显,乡镇党委要从实抓好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教育培养,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一是认真开展大学生村官班活动。以开展大学生村官班活动为抓手,认真制定大学生村官班年度计划,严格落实活动经费,定期开展班排学习交流活动,利用好大学生村官qq交流群、微信交流群等新载体,营造“目标同向、工作互动、经验共享、成长同步”的学习交流平台,教育引导大学生村官向身边的村干部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切实提升农村工作能力,从而发挥自身所学,积极发挥作用。二是认真落实教育培训制度。把教育培训作为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抓实抓好,认真制定乡镇年度教育培训方案,严格落实好年度教育培训任务,并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州、县相关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主动搭建培养锻炼的平台。实施大学生村官轮训学习机制,分期分批安排大学生村官到乡镇进行跟班学习锻炼;认真落实帮带制度,安排专人传帮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教育引导,传授工作经验方法,帮助他们真正发挥“六大员”作用;真正把农村基层作为成长课堂,把他们放到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重点工作一线进行历练,锤炼作风、砥砺品质、积累经验、成长成才。

真情关爱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由于身份、地位的特殊性,部分大学生村官把村官工作作为一种临时性、过渡性工作,不愿全身心投入工作,乡镇党委要多鼓励激励,真情关爱大学生村官,强化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一是建立创业就业平台,鼓励自主创业。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就业平台,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发挥所学优势自主创业,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等新载体,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创业致富。二是发展农村经济,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村对大学生村官的吸引力,提升村干部队伍的待遇保障,使村干部成为大学生村官就业新渠道,为他们在农村干事创业提供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倾斜和支持,为他们建立在农村干事创业的新平台,真正在农村成长、就业和发展。三是强化保障机制,解决后顾之忧。按照“六有”标准保障大学生村官的驻村工作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待遇保障,解决他们的五险一金问题,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考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等优惠政策,以及对连续任满两个聘期的大学生村官实行兜底保障,切实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问题,激励他们踏实工作,扎根农村,服务群众。

(云南洱源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