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理论学习要做到“四个坚持”

2017年04月06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明确指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理论学习的基本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灵魂。中心工作就是重点工作、首要工作,中心工作就是主要矛盾。“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是实行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具体体现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各级党委(党组)在组织中心组学习中,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学习讨论,促使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研究解决问题中增强深入学习的紧迫感。党委(党组)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着力抓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将学习讲话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两学一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战略定力、提升发展能力。

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理论学习的根本目的。“知”是“行”的思想前提和灵魂保障。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才能心甘情愿,才能自觉自为,才能持之以恒。“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只有付诸实际行动,才能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知”是为了“用”、“知”而不会用,不能变成行动,再丰富的知识也无用,而且在实践过程中必将遇到重重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只有坚持学以致用,真正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巨大力量,才能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工作中的深层次矛盾。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是理论学习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现在我们正处在矛盾和问题多发期,思想认识问题与现实利益问题交织,长期积累的问题与新出现的问题叠加,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才能更好地找准问题、剖析原因,看到存在问题的危害性,增强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问题学,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才能下定决心、创新方法,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各级党委(党组)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只有带着问题学,把工作摆进去,从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实践中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真正把学习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本领,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

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是理论学习有实效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学习、坚持从严治学。” 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党委(党组)书记是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履好责任,做到依规管理、强化监督、从严治学,带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推动中心组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要通过抓学风正作风、抓监督强管理,念牢端正学风的“紧箍咒”,涂抹抵制歪风的“防腐剂”。要注重选拔那些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学用结合好、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把兴趣、心思、精力放在学习上、放在干事创业上,真正做到学习和使用有机结合。

(雷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