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努力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肖建宗

2017年04月06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中心环节,创造性地回答了人才培养的目标、方法及任务等问题,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道路。贵州财经大学结合“儒魂商才”人才培养实践,深刻领会,创新理论,积极探索,形成了全过程、全方位、内外结合、有始有终的思政工作新思路。

坚持核心价值观和学校精神内涵的统一。“儒魂商才”作为我校一以贯之的人才培养目标,内涵深刻,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有忧患意识和社会历史责任感,勇于担当并注重行动,坚守诚信等精神内核。是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是可感知和触摸的具体形象,在充分利用校史馆、票据馆、图书馆、讲座及典礼等相关活动的基础上,将民族复兴与家国情怀等主流核心价值的宏观思想体系与财大“儒魂商才”个人价值精神体系的有机融合,让思政教育有话可说、有理可讲。

坚持课堂内和课堂外思政工作的统一。要组建一支政治过硬、立场坚定的思政教师队伍,抓好教师这个重点,教师传道,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理想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抓好教学这个主要环节,落实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组建专门的教学团队,研究构建新型话语体系,讲究叙事艺术,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理论体系与中国儒家伦理体系融合的精彩课堂和优质讲授案例。围绕学生这个中心做工作,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国防与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与就业创业管理和党团教育中,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坚持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充分利用驻村党建扶贫平台,让学生迅速成长成才。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学校教育的层面,更需要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我校在台江的驻村扶贫工作就有部分优秀的学生团队参与,他们纷纷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将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并通过网络进行销售,不仅帮助地方脱贫致富也锻炼了才干,丰富了经历。充分利用创新创业平台,让学生主动思维。通过实践学生能初晓国情、省情,参与到学校的创新创业的实践中,才能增长才干,砥砺品格;逐渐辩证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创新创业和扶贫攻坚中,让一批敢于尝鲜实践的学生创业者脱颖出来,形成示范带动,激发学生服务社会、展示才干的热情,让我校思政工作有力长青。

高校思政工作是为党为人民培养新时期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是铸魂工程。我们要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深刻阐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儒魂商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开拓创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