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个着手”狠抓基层党建促脱贫

2017年04月06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兴,我们党就有生机勃发;基础牢,我们党就坚如磐石。当前,全国上下扶贫攻坚工作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当下之需求、百姓之急!

一是着手观念转变,突破思想“囚笼”。创新脱贫攻坚路子,要从改变领导者自身的观念入手。党员干部是扶贫攻坚的组织者、决策者和参与者,其观念的更新关系到扶贫工作的决胜全局。只有摆脱“意识贫困”,才能解决“思路贫困”。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业务能力的提升,用自身的创新理念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影响和带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改变固步自封的落后思想,组织他们加强学习,增长见识,引导他们创新开拓,积极进取,大胆尝试新生事物。

二是着手作风建设,敲开群众“心门”。“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是每一个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敲门砖,夯实了党建基础,再言脱贫攻坚策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基层党建工作重在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以选派第一书记开展“双联共建”为抓手,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把能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检验农村基层党建的试金石,把重点放在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的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上。

三是着手机制转变,激活脱贫“内生动力”。要转变人才选拔机制,打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选好基层组织带头人,想方设法促村集体增收。狠抓基层班子和党员的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激活基层人才“细胞”。打破基层干部考核机制,对不思进取、不作为、乱作为的班子成员要坚决调整,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常态化机制,激发他们能干事、敢担当的能力。探索村集体经济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完善基层组织工作和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实现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财政兜底。抓党建,强村规,重投入,千方百计促使贫困村有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规范化的村级场所、固定的村集体收入和满意的群众评价。

脱贫攻坚工程是“最艰巨的任务”,只有找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才能全面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才能实现脱贫摘帽共迈小康社会的目标!

(刘艳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