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做到“三防”

贾玉宝

2017年04月06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切实形成“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在实际学做过程中要做到“三防”。

防止形式主义,造成学做“两张皮”。“两学一做”不仅仅是一次理论的宣讲,不仅仅是一场文字的研究。“两学一做”的要旨在于学做的有机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关于学与思的论述完全可以解读“两学一做”教育中学与做的关系。因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务必要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学做“两张皮”。以往我们党内搞学习教育,个别党员认识不到位,理解不深刻,组织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往往是听听报告、记记笔记就完事了,仅仅停留在机械学习上,形式多、行动少。没有对学习内容深入解读,对学习精神一知半解,更谈不上将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学习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活动结束,思想没提升,工作没进步,业务没变化,“外甥打灯笼”,一切照旧。

防止“灯下黑”,避免出现“盲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做到全覆盖,包括全体党员干部,绝不能出现真空地带和死角盲区。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学在前、做在先、带好头,一级做给一级看,普遍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不可否认,个别领导干部在以往学习教育中,开会让人代听,笔记让人代抄,汇报让人代写。这无疑形成了“灯下黑”现象,必然会给基层党员造成不良影响,俗话说“上行下效”,存在这种现象的单位部门学习教育的效果势必大打折扣。“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作为基层“两学一做”的直接部署者和执行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更应当成为排头兵,坚决做到“正人先正己”,不做反面典型,不给其它党员“偷懒”和“逃避”的机会,这是“两学一做”能否出成效见实效的关键环节。

防止“松紧带效应”,避免紧一阵松一阵。有些时候党内搞学习教育,经常会出现“虎头蛇尾”现象。开始轰轰烈烈,大张旗鼓,过一阵子“瘸子打围”坐着喊,到最后偃旗息鼓,悄无声息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体现出一以贯之的态势,体现出一抓到底决心。这就像钉钉子,节奏上要一锤紧似一锤,力度上要一锤大似一锤,锤锤打到实处,钉钉打入深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好民主生活会、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好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经常、经常抓,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如何开展学习教育,都要坚持从实际从发,防止出现流于形式、华而不实、忽冷忽热现象,求真务实,压实责任,坚持经常性、增强实效性,“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落到基层、落到党员、落到实处。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