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赤诚的共产党员 忠勇的戍边战士

——追忆新疆布尔津县外侨办主任科员、边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叶心刚生平事迹

2017年04月05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3月31日,新疆布尔津县外侨办主任科员、边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叶心刚在全力推进边境防控建设任务清理哈熊沟道路的戍边岗位上,突遇推山雪不幸遇难,年仅38岁。

他忠于职守,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戍边战士秉持的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崇尚精神。

2017年3月22日,在接到全力推进边境防控建设任务时,对春季多发性融雪洪水灾害了如指掌的他,面对艰险任务身先士卒,面对生死考验毫不退缩、义无反顾,率队第一时间奔赴边境一线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和物资运送。9天来,他坚守岗位、从未下山,第一个冲在前,最后一个回营地,即便是得知70岁老母亲遭遇车祸住进医院的消息时,叶心刚也只是默默咽下泪水,毅然地走向边境“战场”,立下“第一个把红旗插在边境线上”的铮铮誓言!在责任与使命之前,他毫无畏惧。3月31日,叶心刚同志在清理道路积雪时遭遇雪崩,面对突发紧急状况本有时间成功避险的他,为抢救国家集体财产和保护战友生命,放弃个人安危,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8岁!他把最后一段足迹留在他日夜守护的边境雪域上,用生命谱写了一篇对边防事业无比忠诚的壮烈诗章!

危难时刻 挺身在前毫不退缩

3月31日,为了保障哈熊沟区域道路的畅通清理和物资的正常运送,叶心刚带着30人,县委安排的17辆清障和物资运输车辆又一次进入哈熊沟区域。

当天,北京时间6时,叶心刚与工作人员乘车查看道路,发现路面发生雪崩塌方被堵,随后调动3辆车10人赶往现场清理(铲车1辆,越野车2辆9人)。大约9时30分左右,毫无任何征兆的推山雪突然压袭而来,那一刻,谁也没有来得及作出反应,就是这样,3人当场掩埋,经过现场人员紧急施救,成功救出2人。当日下午15点20左右,搜救出的叶心刚已无生命体征,永远的长眠于世。

英雄已逝,他就这样撇下了女儿小菲、妻子、还有妻子腹中的胎儿。三年前,妻子写给叶心刚的亲笔信,时不时闪现在泣不成声的妻子脑海里。那是一份写于2014年3月22日的一封家书,“老公,我爱你,也谢谢你,每当在静寂的夜里,是你的坚持和努力提醒着我,我们都是农民的孩子,各族农牧民群众需要我们做很多事儿,只有为这些父老乡亲踏踏实实办实事儿,我们才能行得正、睡得香。咱这心,才能踏实。你的话坚定了我们一起走下去,一起为老百姓走下去的信念。对于个人而言,我舍不得你离开的分分秒秒,但是,你是祖国的儿子,你有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骄傲,所以放心吧,老公,去吧。”

当群众需要他时,堂堂八尺男儿他身先士卒勇闯先,迎难而上勇挑担;当烈火年轻正起步时,他意气奋发奔赴南疆应征入伍;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面前,他在边境管控的战斗一线,他保有一颗年轻火热的心,一切从零开始,迅速转变角色当“新兵”;当工作遇到困难时,他永不言败,迎难而上,开拓创新。

把红旗插在边境上的“钢铁战士”

2015年6月25日11时许,叶心刚和冲乎尔边防派出所官兵一行6人骑着马,对所管辖的中蒙1至3号界碑区域进行巡逻踏查。“叶队长,有个黑影子闪过。”小黄大喊。“嘘,这是哈熊。”叶心刚示意大家不要出声。

面对哈熊挪步而来,叶心刚心不慌人不乱,要求身边“战友”双手抓钢镫反复对击出声。叶心刚卯足劲,转身朝哈熊大吼一声,哈熊看到叶心刚钢锥一样的目光,及身后抄家伙的“战友”及马匹的嘶叫声,哈熊缩脖子悻悻逃走了。叶心刚的坚定有力又一次化解了危难。

他的勇气源于他早年的戍边经历。叶心刚从学生时代就牢固树立了保家卫国的目标,把为了维护社会新疆稳定、保卫戍守边疆的圣神使命坚持下去,1994年为响应党和国家地号召,叶心刚参军到和田军分区服役,从军生涯的四年中,他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的士兵,又从一名优秀的战士到一名共产党员。他的积极上进、迎难而上、厚积薄发,才最后有了一次次的蜕变,他连续三年受部队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也正是这样,他的身上永恒留下了军人强硬奋进、永不退缩的优良作风和气质。

转业后,叶心刚并没有搁置他的保一方安定的“稳定梦想”。他1998年12月,来到了最基层的一线——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水管站,成了水管站里的一名职工,常年围着基层各族群众服务,让他以另一种形式,为基层的社会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2002年,他成为布尔津县武装部的一名警卫,因为群众工作突出、维护当地社会治安成绩显著,2006年6月,他被组织提拔为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武装部副部长,在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两年被布尔津县委员会、布尔津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专武干部。因为叶心刚的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在百姓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2011年被县委授布尔津县优秀共产党员。叶心刚心中明白,群众工作永远是最难、最重要的关口,群众工作是否踏实有效,直接关系到一方社会的安定团结与否,他把抓基层打基础看的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他用他的踏实可靠、快速应对、高效便民、真情付出,换来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好评,他先后任命为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武装部部长、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党委副书记,2012年12月,他被组织任命为布尔津县外侨办主任科员、边防委办公室主任。

2014年,成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其中的一员的他,再次从县上回到他熟悉的基层一线为各族群众服务。正如妻子亲手书写的家书,“每次去看你,你不是在这个村民家里调解纠纷,就是在那个工地现场督查施工,看着你被太阳晒得发红的脸和脖子,我真的好心疼。天天盼着你能早点回来。那个夏天发生的一件事儿,改变了我的想法,那天我挺着大肚子在咱家小区门口买西瓜,卖瓜的老伯说,‘这瓜,甜’我就买回去给你尝一尝,和大伯聊起来,才知道大伯认识你,说啥也要送我两个瓜到家里。只因为3年前在他家没钱给儿子交大学学费,你帮着联系了教育局,为他们争取到了助学金,这个在我们看如此小的事情,却能让这位老伯记这么久,还不停地夸你是个好人。不知为什么,那天的瓜吃起来特别甜……,老公你去吧,多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好事儿,我在家照顾好咱爸咱妈和咱们宝贝女儿。把家经营得妥当,做你最有力的大后方!你要知道你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

叶心刚做了很多打牢基础的大事儿 ,农牧民群众都看到了眼里,记在心上,也眼瞅见了身边儿的新变化:边境重要地段和路口、路段悬挂了汉哈双语警示牌、宣传牌,针对牧民转场和人员抵边高峰期等问题及时召开边防工作会议,认真分析边情形势,有效遏制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开展清山清边活动4次,出动巡查车辆35余辆次、人员100余人次,马匹30匹。成功堵截34名非法采挖人员,组织公安边防、林业等相关单位对执勤点、边境铁丝网、警示标志牌、界碑等边境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维护,确保边防工作顺利开展。

女儿心里 他只是电话本上的一串手机号码

“菲菲啊,想不想爸爸?”桂兰搂着宝贝女儿说,“嗯、嗯。”菲菲沉默了,“你嗯什么嗯,究竟想不想啊。”桂兰继续问,“想。”菲菲红着眼圈说,“知道爸爸在哪里吗?”桂兰问,菲菲跑到电视机前的柜子前,拿起一本被翻烂的电话薄说:“爸爸,在这个本子里。”桂兰听到这里,心都要碎了,她知道,每次小菲菲都会拿起这个本子,拨通叶心刚的电话,拿到这个本子,小菲菲就像着魔一样,打不通电话就会一直望着小本子发呆。

很多卡口和山区几乎是没有信号的,叶心刚的电话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不在服务区的。这个写着叶心刚联系方式的电话薄,还有里面一串串冷冰冰的数字就是小菲菲联系爸爸的唯一途径,她唯一的牵挂就在这串数字中。

布尔津县是中国版图的最西北角,它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三国山水相连,是防护祖国的“屏障”,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区域,三股势力虎视眈眈,党和国家的好干部必须放下儿女情长、放下天伦之乐,把祖国和人民的安危顶在胸前,正是这样的信念,叶心刚一次次含着泪,咬着牙、狠下心,猛地关上房门,他深知自己软一点心,就再也放不掉女儿拉扯他的小手。

上个世纪90年代,叶心刚从军、退伍,来到基层一线,扎根一线,从乡村开始了他的第一步。1998年至2010年,他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整整十二年,也正是这十二年,他从对待工作的“专一”转变成服务群众的“专情”。他原本白皙的皮肤被风雨刻下了印记,这印记就是他用心书写的戍边为民、奉献爱民的最佳体现。把他的青春年华洒在了服务各族农牧民群众、守护边疆域土的神圣使命中。

布尔津各个乡镇的每一处角落,边境线上每一寸土地里,都可以追寻到他的足迹和他的声音,他留下的是一条为党的事业勇挑重担的服务之路、坚守共产党人信念的精神之路。

叶心刚同志英年早逝,走的这么匆忙,走的这样突然。他走后,家人、同学、同事、战友悲痛不已,用各种方式向叶心刚表达感怀和感恩之情,很多老人们自愿自发的拿起手中的毛笔,写下一幅幅的挽联,去送这位党的好干部一程。很多年轻干部也纷纷表示要以叶心刚为表率、为风向标,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好干部、好党员。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建云平台——陈皖鲁 黄荣)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