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石泉:三方施治 夯实中小学党建工作责任

2017年04月05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陕西石泉县通过理顺管理主体、规范隶属关系、健全工作制度等措施,不断夯实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责任。

截弯取直,理顺管理主体。长期以来,中小学党组织一直实行镇党委属地管理,由于对学校的教育工作特点把握不够,党建工作开展遭遇尴尬,走了不少弯路。中小学校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要领域,迫切需要理顺管理主体,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为此,该县专门出台《关于认真做好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县域中小学党建工作划归教体局党委统一领导和管理。充分利用行业主管部门优势,结合中小学校工作特点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通过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用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助推教育改革发展,促进依法办学、质量立校,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正本清源,规范隶属关系。过去中小学校党组织管理实行“行业垂直管、党建属地管”,出现了业务工作与党员队伍建设两张皮现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有所松懈。为解决这个问题,在实现党建工作归教体局直接管理后,中小学校党员也划归教体局统一管理,全县镇属23个中小学党支部334名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移至县教体局党委。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创新党建活动,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的层次和质量。不断加强对教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顶层,聚力制度先行。党建工作“有人管”更要“管的好”,该县从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入手,不断健全制度机制。选优配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中小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安排,全力保障党建工作经费落实。整合利用现有场所,保障配套党建活动阵地。按照全县“一盘棋”的思路,加强城乡中小学校党组织之间互联互帮,鼓励学校与机关、企事业单位、镇村党组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同时建立局党委委员联系中小学校党组织制度、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联席会、例会等制度,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沟通协调机制等制度,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陕西省石泉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张波)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快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