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强:党建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2017年04月05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强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任务,注重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集中最强力量、采取最硬措施、整合最大资源,切实把党的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确保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

一、发挥政治优势,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县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先、逐级示范,层层压实责任,逐级落实推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最大政绩,持续推进,一以贯之。县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挂帅、亲自督办,逢会必讲党建脱贫,切实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以制度促落实,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成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县委抓部署、镇办抓实施、村组抓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形成了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考核问责。坚持党建与脱贫同步规划、同向推进、统一考核,制定了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将全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纳入实绩考核范围,加大脱贫攻坚考核权重,进一步强化在脱贫攻坚中考察干部、识别干部这一工作导向。为促进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出台了村干部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村干部绩效补贴与脱贫成效挂钩,考评优秀的提高补贴,考评较差的扣除补贴,推动党建脱贫责任到岗、落实到人。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坚持把支持脱贫攻坚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主战场和示范点,集中优势资源,调动最强力量,以点带面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建立包村扶贫联系点制度,33名县级领导每人联系3—4个村、帮扶6户贫困户,136个部门单位和107户企业与107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注重培育先进典型,对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李怀君等先进人物事迹进行挖掘提炼,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向李怀君同志学习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弘扬正能量,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二、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力量在一线发挥。注重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上的组织优势和引领作用,实施党建促脱贫先锋行动,进一步放大党员带富效果,发挥党员致富示范效应,确保党的力量在基层一线发挥作用。一是建强班子,引领脱贫攻坚。全面开展镇村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将不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的6个贫困村党组织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4个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不力的支部书记进行了果断调整。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班子缺配的4个村在5月中旬全部配备到位。优化党组织设置,探索“支部+X+贫困户”模式,先后在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家庭农场等“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23个,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提升素质,增强脱贫能力。注重把优秀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分层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举办贫困村驻村扶贫干部培训班2期,对全县535名贫困村干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干部进行了3天集中轮训,切实提升了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的能力水平。同时,运用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抓党建促脱贫典型,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三是做大产业,加快脱贫步伐。创新推行了“四带四帮四引领”精准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优势,通过组织帮扶、能人带动,引导群众利用当地资源,大力发展以种植、养殖等为主要内容的庭院经济,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1项主导产业。建立“互联网+党员+精准扶贫”模式,利用民情直通车网络平台,“网约”县内外农业技术专家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建立“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329个,吸纳5224名党员带头发展产业项目;建立“支部+旅游+贫困户”模式,加大了“天坑”、草川子、九台观、最美茶园等推介力度,扶持贫困户兴办农家乐31家;建立“党建+招商+贫困户”模式,相继建成百亩脱毒马铃薯育种基地、羊肚菌等136个党建促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园。

三、发挥资源优势,推动资源在一线聚集。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注重统筹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党建资源向基层一线汇聚。一是加强驻村扶贫力量。深化示范引领工作,推动各类党员干部沉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派107名后备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增加23名干部充实到扶贫办。开展第一书记考察研判,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33名第一书记进行了召回调整。强化第一书记管理,推行阿里钉钉网络平台管理,实行GPS智能定位签到、上传日志,随时精准了解工作动态。不断整合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力量,制定驻村扶贫工作管理办法,给全县107个贫困村统一选配了队长,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形成了脱贫攻坚工作队。二是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县财政列支3000余万元用于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村干部生活补贴和村级运转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大幅提升村干部补贴及村级组织工作经费,村“两委”正职年均补贴达到2.64万元,村级运转经费达到13万元以上,提振了贫困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注重干部保障激励,按标准落实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215万元,为在职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统一购买了人生意外伤害保险,全力保障工作开展。三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实现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逐村制定了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县上投放资金4583.09万元,专项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在125个村建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实现了107个贫困村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集体经济“空白”村,建强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同时,全面推广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先行在汉源街道办、高寨子街道办和舒家坝镇松树沟村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