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锤炼过硬基层执法队伍

季雯君

2017年04月05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这四个“合格”为基层执法队伍画了个“标准像”,为基层执法提供了行为的准星。

基层执法人员扎根一线工作,必须心怀奉献。“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好是为了做好,“做”的关键就是要在岗位上带头做表率、做奉献。基层执法人员是一支具有特殊性的党员队伍,以常州文化市场为例,与全市5000余家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监管规模相对应的,是仅有30人的执法队伍,在“大市场、小队伍”的大环境下,在实现“同城一支队伍”的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大前提下,任务重、压力大已成为常态,执法人员相对于普通党员干部更应将奉献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基层岗位上做出成绩来体现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承诺。

基层执法人员手持法律权威,必须严守职责。纪律不彰,必失其威,规矩不严,必坏其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法律不仅是基层执法人员手中的剑,更是悬在头上的刀,基层执法人员既要落实责任,积极作为,保障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规范有序,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时时警醒,如履薄冰,始终保持对法律和执法事业的敬畏,不能不作为,更不能乱作为。尤其在综合执法改革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一支执法队伍兼具多个领域的执法职能,基层执法人员天天执法,事事涉法,容不下半点自以为是和偷奸耍滑,必须严格遵守党纪法纪,规范执法程序,落实自由裁量权法制审核,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严格执法,才能真正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基层执法人员面对基层群众,必须站准立场。基层执法人员最根本的立场就是“执法为民”,这是行政执法的目的所在,也是每一名执法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基层执法工作总是面临方方面面的矛盾,突出表现在行政相对人与执法人员之间,如何在规范秩序的同时妥善协调群众关系,不激化、不恶化,不形成社会舆论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已成为基层执法人员自我修炼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常怀爱民之心,多行利民之事,以平等、平和之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说清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完善引导与服务,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才能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筑起牢固的“防火墙”。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基层执法队伍转变作风、提升素质、优化工作的契机和助力,是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一场修行,也是党员能否在基层执法工作中发挥“领头羊”作用的一次严峻考验。聚沙成塔,垒土成台,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一次头脑的武装,每一次的武装都是为了更好的依法行政,只有在这样循环往复的过程中才能锤炼出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执法队伍。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