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东阳:厚植优势 加快推进三支本土特色人才队伍建设

2017年04月05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充分发挥“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文化和影视名城”的人才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本土特色人才队伍增量提质工程,有力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的优化升级。

深化管理改革,大力培育影视文化人才。一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创建影视文化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出台《东阳市影视文化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试行)》、《关于做好“横漂”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扶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补充意见》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人才政策,受益人群达4万多人。试验区新增影视企业241家,新引进硕士以上影视文化人才42人,新增艺人工作室332家,影视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2.65亿元。二是创新人才引育机制。依托横店影视职业学院,专门下达15个事业编制用于学院引进高端人才和知名专家,成立由60多家单位组成的横店影视职业教育联盟。组织“横漂”技能培训183期,参加培训人员达11000余人次,其中12人加入省电影家协会,15人加入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文化人才入选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金华市“双龙计划”专家3人。三是做强事业发展平台。举办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和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论坛,设立文荣奖,对获奖影视作品最高给予100万元的奖励。投资200多万元建设影视文化人才书苑,面向影视文化高端人才提供交流沟通、工作创业、时尚休闲等服务。与腾讯公司合作打造横店腾讯娱乐梦工场暨腾讯众创空间,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对入驻影视企业在资金、租金、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待遇。

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培育工艺美术人才。一是健全人才培养模式。编写《东阳木雕教程》、《东阳木雕综合卷》、《东阳木雕花卉卷》等职业技能教材,开发实施《木雕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并在全市四所院校开办木雕大中专12个专业班。发挥东阳工艺大师“多而精”的优势,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现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金华市级技能工作大师16个,已培养出木雕高级技师24人。二是建设创业创新载体。投资55亿元高标准建设木雕小镇,以木雕产业为基础,集木雕红木产业、文化体验、旅游休闲为一体,已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现入驻知名企业39家和工艺美术大师19人,其中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人,省工艺美术大师12人。中国(东阳)木雕博物馆建成开馆,总建筑面积近2.6万平方米,填补了国内木雕博物馆的空白。三是加强技能竞赛交流。建立常态化技能比赛机制,每年举办木雕刻技艺技能竞赛、竹工艺技能比赛、红木家具行业榫卯结构技艺比赛、木雕工打坯等专项技能比赛,累计已有1646人次参加比赛、426人次获奖。组队参加各级技能比赛,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获奖3000余项。主办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博览会期间同时开展中国木雕创作大奖赛、中国木雕与现代建筑高峰论坛等活动,促进业界交流和行业水平的提升,引领产业的发展潮流。

提升技能素养,大力培育建筑专业人才。一是重视职业技能培训。成立“建筑业转型升级能力开发基地”,同时依托广厦学院、东阳技校、李宅技校和建筑业协会等,每年完成各类专业培训8000人次以上,近两年推荐高级技术职称178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812人,评定助理工程师180人。目前,该市建筑从业人员中,工程技术人员71608人,持有一级建造师证书的项目经理3215人、二级建造师的项目经理4000多人,具有各级高级职称人员780人,年建设现场管理岗位考试人员达8000余人次。二是扩大人才管理权限。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从省建筑业管理局争取到部分建筑类岗位考试权限,可自行组织现场管理岗位考试(施工员、质量员、标准员、材料员、机械员、劳务员、资料员、监理员)、“三类人员”考试中的B证和C证考试、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实操考试、建设行业技术工人考核,为建筑企业资质办理提供了人才保证,突破了资质办理瓶颈。三是引导企业强强联合。编制《东阳市建筑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对设立建筑业产业发展基金、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建筑业企业减负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成立东阳市建筑业产业发展联盟和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市现有特级资质总承包企业6家、一级资质企业68家,累计创鲁班奖37只,2016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386亿元,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

(浙江省东阳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