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以“四项工程一抓手”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2017年04月05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大理州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白州党建示范走廊四项工程,以及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一抓手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程。研究制定全州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实施意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五个方面设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线”。突出个性化差异,分领域列出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中小学校、国有企业6个规范化建设条目式清单。其中,农村和社区党组织各分列20个项目,机关和“两新”组织各分列18个项目,中小学校分列16个项目,国有企业分15个项目。全面开展晋位升级,要求各级党组织对照建设项目清单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找不足、查盲点,根据缺项、漏项、弱项,量体裁衣制定晋位升级整改措施,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考评督查,年底由上级党组织“照单请客”,对照项目清单逐项进行考评,考核结果运用到党组织书记业绩评价当中。推行组织工作巡查制度,定期分片督促检查规范化建设进展情况,对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工程。按照“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注重整合、应建尽建”的思路,积极推进活动场所向村民小组一级延伸。分步推进建,制定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四年行动计划,从2017年起,用两年时间完成516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任务,实现有效覆盖;把2019年和2020年作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巩固提升年,对已建成的6000个左右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和党支部活动场所进行提升改造,确保每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有1间不少于70平方米活动室,配备设施全部达到“六有”标准。整合资源建,采取财政补助、项目整合、盘活资源的方式,全力推动活动场所建设。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由州县两级财政对每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给予3万元补助,州级相关部门项目、资金向活动场所建设倾斜,县市和乡镇通过整合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方式统筹推进活动场所建设,同时,注重整合闲置校舍、村组公房等资源,通过翻新、扩建、修缮等方式建好活动场所。加强活动场所的管理和使用,健全制度、提高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一室多用”的功能,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阵地。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程。把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举措,实施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计划,力争年内实现全州1072个村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万元以上,40%以上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25%以上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强化政策保障,继续向基层发放农村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加大扶持致富带头人、经营大户、农民合作社、专业协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度,培育多元经营主体。运用强基惠农合作股份这个经济杠杆,引导鼓励村级组织盘活资产、转化资源,采取土地入股、租赁闲置资产等方式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模式。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安排一部分财政资金,对项目前景好的集体经济项目予以补助。

实施白州党建示范走廊工程。以抓党建促发展为主题,实施“党建+”,着力培育100个不同类别、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串线、连带成片,提升白州党建示范走廊。实施“党建+脱贫攻坚”,打造党建促脱贫示范带。深入总结、全面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宾川萂村模式,以及“村企合作、产金互助”的祥云模式。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脱贫攻坚、人才挂钩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村、鼓励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3个实施意见,调动全州干部、人才、社会各类资源聚力脱贫攻坚。深入实施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双带”工程,通过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主体参与,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实施“党建+洱海保护治理”,打造党建促洱海保护示范带。研究出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洱海保护治理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实施意见,动员洱海周边流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到“两违”整治、“两污”治理、面源污染治理、节水治水、全民保护洱海等具体行动中。实施“党建+民族团结进步”,打造党建促民族团结示范带。以洱源郑家庄“七个民族一家亲”为典型示范,融合民族文化元素,创新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丰富民族文化活动、引导移风易俗、培育民族产业,不断提升党在民族地区的影响力、感召力,在繁荣民族经济、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和谐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分列州委书记、州委常委、县市委书记、州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建立州委书记责任清单,突出“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落实,州委书记带头落实基层党建“一把手”工程,切实做到亲自部署、定期过问、一线督导,通过一级抓一级,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建立州委常委责任清单,突出常委具体抓、合力抓,在明确常委8项共性任务的同时,对照常委分工拟定个性清单,让常委盘好“责任田”,履行常委抓党建的职责,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抓的格局。建立县市委书记和州属党(工)委书记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对照清单抓落实,真抓实干抓好党建、真金白银保障党建。推行组织部长述职测评,督促县市组织部长聚焦主责主业,尽责履职、充分履职,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研究制定2017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定期开展组织工作巡查,督促基层抓好年度工作任务落实。

(杨斌)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