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甘肃

甘肃临夏:党旗领航风帆正

记者邹海林

2017年04月03日09:34    来源:甘肃日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临夏州确立“着力抓党建根本保证”的思路举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以阵地规范建设、党性教育实践、能力锻造提升、制度机制完善、党员培养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五大工程,夯实基层基础,筑强战斗堡垒,有效提升了全州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书记抓、抓书记,一级带一级

临夏州委常委会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一意见”“三方案”“一规划”“一办法”,形成“1+3”党建工作思路体系和制度框架,建立完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五年规划及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靠实各级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抓党建工作的目标责任。

书记抓、抓书记,才能一级带一级。临夏州确定州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建工作指导组组长,带头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下基层搞调研,上讲台讲党课,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党建工作,先后研究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和城市社区治理、加强城乡社区协商、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为乡镇村社区及分领域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同时,多措并举,切实把党建工作任务抓在手上——

把握重点,补齐短板。临夏州从村社区活动场所建设入手,持之以恒抓阵地规范化建设,近5年累计投资3.02亿元,改扩建村社区活动场所784个,基本实现全州标准化活动场所全覆盖。

建管并重,强基固本。对全州4316个党组织实行分类定级、倒排序法的动态管理机制,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整改台账,集中整顿班子不健全、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村级党组织115个、社区党组织8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6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3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5个,采取领导蹲点、结对帮扶、部门帮建等措施,整顿提升基层党组织167个。

主攻难点,导向激励。突出政治引领,选优配强重点贫困村班子,在56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111个基础薄弱村选配第一书记,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基础薄弱村第一书记选配全覆盖。同步提高村组干部报酬、村和社区办公经费补助标准,全面落实村干部“一定三有”政策要求,建立健全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队伍激励保障机制。

两个覆盖,一体推进。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推广发展党员找、引、转、培、帮、带“六字工作法”和党组织建设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引进建、下派建、培养建“六建工作法”,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组织组建率,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全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36.87%和78%。

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以农村中小学、乡镇卫生院、乡村社区为重点,注重从教学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农民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同时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全州新发展党员2705名,处置不合格党员36名。

让基层党组织变强,让党员队伍变优

针对全州党员的实际情况,临夏州委确定每年6月为“党性集中教育月”,州县乡村四级党组织联动,围绕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宗旨意识、争做合格党员等主题,采取领导干部示范讲、党校专家辅导讲、先进模范引领讲等方式,集中讲授党课2298场,接受党课教育的党员3.98万人次,并以党支部为单位,发起开展通读一遍党章、重温一遍入党誓词、接受一次正反典型教育等“六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坚守政治规矩。

党建理论与业务知识相结合,州级示范培训,县乡全面轮训。临夏州举办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对123个乡镇和1150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分级分批实施轮训,实现乡镇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开办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对170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挂职副书记培训全覆盖。各县市及乡镇还通过集中培训、走出去培训、观摩交流等方式,对8.19万名党员开展了全员培训。

“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服务、争先锋。”临夏州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四亮一争”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单位中开展建设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活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联创活动,示范带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党员亮牌和党员先锋岗引领行动深入推进、全面升级,引导党员在综合能力上有新进步、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工作业绩上有新突破。

“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全州县市机关单位1.62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到社区服务,帮助建设一个标准化社区、帮助制定一个完善的党员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帮助开展一次丰富的学习教育和党内组织生活、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两个在家”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中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党性修养。

“学党章强党性、学技能提素质、学先进做表率,创评星级党员,实现富脑袋富口袋。”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先致富的新型农民为导向,广泛动员农村党员开展“三学一评两富”活动,不断增强带头创业、脱贫致富能力。截至去年底,全州涌现出50万元以上的党员创业大户500名,贫困党员实现脱贫致富4000名。

党建领航,先锋引领,让基层党组织变强,让党员队伍变优。

积石山县石塬乡探索建立“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党建+精准扶贫”“党建+现代农业”“党建+便民服务”,让党员推着产业跑,让群众跟着产业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抓班子、带队伍、促脱贫,推动农村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短短两年间,全村109户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由42%下降到6.7%,成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示范村。

去年“七一”前夕,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临夏州委命名表彰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各县市、州直单位表彰奖励先进党组织226个、先进个人2626名,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决胜全面小康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带动广大群众坚定信心、共促发展、共建和谐。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