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心得体会

创新管理方式 使监督更加有力

陕西延安安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永军

2017年04月01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延安市安塞区积极探索干部监督的内容方式,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从小处着手,把严格监督、精准监督贯穿干部工作的各个环节,有力推动了新《条例》的贯彻落实,干部选任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为全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方式,实现监督的经常性

关口前移,实现干部选任全过程监督。安塞区探索推行了“四推荐三决定一记实”的干部选任程序,把监督关口前移到任前,每名干部在任职前都经过严格的审查把关和“三龄一历”核实、任前公示等制度的考量,杜绝了“带病提拔”“因病转岗”等现象的发生。将监督的力度下沉到干部的任期,通过任期内届中考察,年度考核,日常督查等方式,强化对干部的思想品德、群众威信、领导能力、工作业绩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了离任审计和任期工作责任追究制,在做好离任审计的同时,不间断地开展任中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

拓展内容、扩大范围,实现工作生活全天候监督。将监督的内容由单纯的工作监督,拓展到干部的生活方面,将监督的信息渠道由过去只看本人,扩大到干部的亲友和街坊邻居,重点了解干部工作生活表现、家庭中孝敬父母、教育子女、夫妻关系以及生活情趣、邻里关系、社会交往等情况,监督范围由“八小时内”的“工作圈”向“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延伸。

由表及里、梯次推进,实现作风思想全方位监督。打破干部监督就是抓作风建设的惯性思维,通过严格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市、区、镇的“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党员领导干部现场亮思想、亮作风、亮担当,参加会议人员现场评判、现场打分,发挥了群众监督的作用,实现了监督的深度推进和对干部的警醒、警示作用。在区委班子2016年度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安塞区邀请了15名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列席会议,现场提出问题3桩,班子成员之间提出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11桩,发挥了群众监督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突出重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

明确监督的重点内容。突出重点内容,找准重点对象,把握关键时期,使监督工作始终做到有的放矢、瞄准靶心。对区镇两级班子而言,安塞区监督的重点内容是查选拔任用干部情况,看是否严格按照规定的原则、条件、程序选任干部;查干部队伍宏观管理情况,看是否有超职数配备干部、随意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增设领导职位等问题;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情况,看在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面采取了哪些新的措施;查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情况,看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造成用人失察失误的现象。通过“四查四看”,使监督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确定监督的重点对象。全面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单位“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规范职责权限、明晰权力边界、公开权力清单、强化制度执行,让他们时刻感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不断加强干部关键时刻、重要环节、思想内核的监督,巩固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饷”、档案造假等专项整治成果,使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

把握监督的重点时期。着重加强主要领导干部调整和领导班子换届期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效防止和及时纠正容易出现的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2016年,安塞区未雨绸缪,持续接力地严肃换届纪律,强化风气监督,区、镇实现了一场“静悄悄”的换届。

讲求方法,提高监督的科学性

坚持日常谈话。着眼事前防范,做到“四必谈”,即干部任前必谈、免职必谈、离开工作岗位必谈、有举报反映时必谈,制定并执行了区委主要领导及组织部长与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通过深入的谈心谈话,使干部都能够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在思想和行动上与组织和谐合拍。

注重提醒警示。对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对巡视、审计、考核、举报等渠道了解发现的干部一般性问题,进行重点提醒,对性质不严重、线索不具体、暂时不宜核查的,进行专项函询,要求干部本人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作出书面说明。对确有问题但未构成党纪政纪处分的,进行诫勉谈话。

健全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了与执纪执法部门定期联系、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制度、回复函询、举报和来信来访等七项制度,变注重事后检查为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变被动监督为主动防范,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强化制度执行,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严整实改,扩大监督的实效性

加大整改力度,增强监督的实效性。每次监督检查结束后,安塞区不仅对检查的整体情况进行通报,而且还向被检查单位逐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原汁原味、详尽具体地列出存在的主要问题,逐条逐项地提出整改要求。为了促使被检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还明确要求整改方案必须以党委(党组)的名义由主要领导签字后上报,并对整改工作负责。这样,就变“对号入座”为“指明座位”,变组织人事部门“一家改”为党委(党组)“带头改”。各相关单位按照整改通知书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原因,使问题及时得到纠正和解决。

基层干部监督效果正在显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监督意识不强,这是其一。少数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把正常的监督认为是“不信任”“找茬”,思想上消极抵触。不少群众对干部监督信心不足,在提供监督信息、来信来访监督方面做的还不到位。监督机制不畅是第二个问题。领导干部“下”的机制还不健全,职能部门还没有形成高效联动的全程监督运行机制,群众监督条件不完备,渠道不通畅,监督保障体系还不能有效保护群众监督的合法权益。三是监督氛围不浓。群众监督、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有时流于形式,有的监督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

接下来,安塞区将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干部监督工作:首先要加强教育,切实增强监督意识。一方面要构筑大宣教格局,努力提高基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我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意识,形成强大的社会监督氛围。再者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结合干部考察、日常管理、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能力,特别要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方面,严格进行监督。其次必须明确职责,切实理顺监督机制。组织、纪检、政法、审计等部门既要明确分工,又要相互协调,形成党内监督的合力。要探索建立组织部门与人大、政协、群众、社会舆论监督为一体的大监督机制,互通信息,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最后还要发扬民主,切实搞好群众监督。增强党政机关公务、政务和政治生活的透明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一定程度的决策权,使自下而上、由外到内的监督更加严密有力,将基层领导干部真正置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之中。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