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真走实帮 春风拂暖

南通地税:持续做好富民强企“走帮服”

2017年04月01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走帮服”就像一粒种子,落到哪里,就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小花开到哪里。南通地税人结合部门特点,分批深入基层,扎实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真走实帮,持续做好富民强企“走帮服”活动,仿佛和煦的春风,将“走帮服”的种子越吹越生,生出真心、真情。

“现在有个热词叫‘走心’, ‘走帮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走心’,不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不但要‘身到’,更要‘心到’。”江苏省南通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佘元原说。“走帮服”行动中,南通地税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创新实施了“一对一”帮扶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十大”行动、“百名局长上一线”行动、“千名党员进万企”行动,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走到位 主动作为助发展

从繁忙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到勃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再到全面供给上海市场的农产品基地……春节以来,南通地税局党员干部职工的脚步已经覆盖了该市43个镇(区、街道)。“今年以来我们已经走访1200余人次,带回问题68个,其中涉及产业转型、企业发展方面的共性问题13个。” 佘元原表示。

随着沪通长江大桥的开工建设,南通的交通区位优势正在发生革命性的改变。全面对接上海,建设上海“北大门”,对南通的企业来说既是转型发展的机遇,也是大浪淘沙的挑战。南通地税人的春风走访行动,深入一线,了解了企业发展的真实状况,为助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交通转型提供第一手资料。

其后,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南通地税局迅速制定出台《南通地税服务“三大转型”十大行动纲要》。先后实行涵养财力“提质行动”、鼓励创新“助力行动”、扶持创业“春雨行动”、服务转型“助翼行动”、推动环保“绿色行动”、聚焦项目“培育行动”、改善民生“保障行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促进升级“强体行动”、引导遵从“法治行动”,这些措施针对性强,对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较强的帮助和指导意义。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了促进“十大行动”迅速落地生根,南通地税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机制,制定“十大行动40条措施落实表”,明确提出在服务“三大转型”中,进一步强化本土意识、发展意识、税源意识、服务意识,通过加速推进营改增后地方税费体系建设,盘活存量、拓展增量,为全面建成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提供更强的财力保障;通过增强征管力、释放服务力,为全面建成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通过税收政策调节职能的定向发力,为全面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提供相适的政策保障;通过不断改善民生税费征管,为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提供有效的民生保障。

帮到底 输血之后再造血

2017年1月20日,一阵鞭炮声打破了如东岔河镇坝东村清晨的宁静,对于该村村民张国平来说,这是个再开心不过的日子,一家人盼望已久的新房子终于开工建设了。张国平一家原先住在不通水、不通电的破败偏远草房,“走帮服”活动中,南通地税局多方协调,联系该县县政府、民政部门、城建部门、镇政府,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帮助其改建房屋,并定于春节前正式破土动工。

动工之日,南通地税局副局长刘红梅带着四名党员干部看望慰问了张国平一家,给张国平的女儿送来5000元助学款,让本来为学费一筹莫展的一家人心情顿时轻松了许多。刘红梅一行还现场义买了张国平一家制作的布鞋。

“以前,布鞋都是农村人自己做了自己穿,哪知道现在这样的布鞋拿到镇上去,买的人还很多。不过,这手工布鞋一天做不了几双,要想多挣一点,就要想办法把价格卖上去。以后,我想弄点好的布料来,这样价格可以卖得更高一点。”看着新房子一天天渐趋成形,张国平也开始谋划自己的小生意了。

“走帮服”活动中,南通地税局实施“一对一”帮扶行动,按照机关党委对应一个村、每个党支部对应一个社区、每个党小组对应一个小区,每个党员对应一个或多个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的思路,开展党员与村居民“一对一”结对,发动党员深入城乡居民家庭,聚焦家庭收入、就业培训、金融支持、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生产生活方面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和期盼诉求,协商制定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增收计划,帮其所需、助其所急、扶其所长,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服到点 俯下身去解难题

日前,南通市如皋地方税务局联合该市国税局一同走进如皋市江苏涤诺日化有限公司,共同服务“走出去”企业。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后,如皋鼓励企业投身国际舞台,加快步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和集聚发展,推动资源依托型企业到境外进行资源性项目进行合作。涤诺日化在印尼雅加达设立了棕榈油加工工厂,从单纯的产品出口转向技术、服务、资本的全产业链出口,先一步探索了“走出去”发展之路。但在涉及国际和国内税收差异、个人所得税的缴纳等方面,企业急需提供专业的帮助和服务。

如皋国地税部门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海外投资规划以及境外业务开展情况后,主动走进企业,依据《“走出去”企业信息报告和纳税申报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指引(试行)》,针对企业信息报告填写、股本转让、股息红利所得等常见的风险点为企业进行梳理;对涉及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城建税以及国税相关内容等提供专项辅导;畅通企业遇到涉税疑难点问题时与税务机关的沟通渠道。

当前,南通抢抓对接上海机遇,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南通地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大胆实施“百名局长上一线”行动。全系统近100名局长走访本地政府重大项目、困难企业、上市企业,每月至少走访1户,主动深入生产车间、项目现场、建设工地一线,切实做到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工作思路“五必知”。各级局长认真倾听企业发展需求,与企业共同研判形势、探求发展举措,调研推动出台指导、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政策,还编印发放《投资南通项目地税服务指南》,最大程度增强企业家在通投资创业的获得感。走访过程中对涉及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问题,及时研究帮助解决,或积极向上反映,寻求政策支持。

在“百名局长上一线”同时,南通地税还延伸实施了“千名党员进万企”行动。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创新“走帮服”主题党日,全系统各级基层党支部1200多名党员走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小微等类型的企业,坚持解决问题与送政策上门相结合,靠前辅导、简化流程、引导企业、企业家应享尽享税收优惠,切实找准企业的突出问题、特色优势和发展潜力,摸清企业在投资融资、市场盈利、政策环境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排忧解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创建“促进聚力创新的税收生态环境”。年内全系统党员干部每人走访企业不少于10户。

(沙兵、许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