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湖北南漳: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发展正能量

2017年04月01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一个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湖北省南漳县围绕“精气神、担当、落实”三个关键词,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严格的作风带动党风政风,以廉洁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奋力实现“三县战略”(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八大任务”(有效扩大投资、发展现代农业、做强工业经济、繁荣文化旅游、推进城乡统筹、建设生态文明、集聚发生动能、增进民生福祉)、“三个目标”(湖北省山区经济强县、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县、中国有机产业第一县)新征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不甘人后的环境氛围。

着力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决胜小康南漳、奋力开启南漳绿色崛起新局面,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 2月17日,根据襄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南漳县召开动员大会,确定了围绕“治‘懒’增干劲、治‘庸’求作为、治‘推’强责任、治‘慢’提效率、治‘浮’促实干、治‘奢’保清廉”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方针。县委要求,全县上下要把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过程作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政治理论学习的过程和提高高素质、强化能力的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作为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的过程,努力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建一流业绩。11个镇(区)、68个县直单位先后召开了“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传达部署县委“作风建设年”精神,努力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建一流业绩,为决胜小康南漳、奋力开启南漳绿色崛起新局面夯实基础。

着力聚焦“四风”,强化制度保障。纠正“四风”须狠抓宣传教育,通过教育“醒醒脑”。一是突出主题活动。组织全县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开展“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家庭助廉活动;举办“学党章 守纪律”知识竞赛。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编印《徐庶廉政文化荟萃》6000余册赠送全县干部阅读。二是创新教育载体。依托徐庶廉政教育基地,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徐庶廉洁教育活动;逢会必强调廉政要求、学习反面典型通报;定期通过机关工作微信群、廉政短信等方式发布各地违规违纪案例,明确纪律要求,集中观看廉政视频,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清廉本色。三是注重廉政警醒。通过手机报、电视台向全县领导干部及配偶发送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廉政短信12期、宣传短信125条和正风肃纪提醒28次,下发专用学习资料17期,让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政弦”。四是着力防微杜渐。采用交叉检查、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将“微问题”整改在萌芽状态。五是挖掘廉政文化。将廉政文化和“作风建设年”、“五城同创”相结合,积极利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节俗文化,借古宣廉、以案讲廉、民俗唱廉,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着力上行下效,强化示范引领。一抓领导带头。县委出台《关于县级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明确县“四大家”主要领导每月到基层调研接访不少于3次,每人每年撰写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走访19次、400余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0多件。二改会风文风。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活动坚决合并,会议召开数量同比下降12.4%。减少发文数量,压缩公文篇幅,文件印发数量减少14.9%。三倡勤俭节约。简化接待、控制标准,对全县党员干部提出严禁工作日饮酒,严禁下基层乡镇村社进餐馆接受香烟,严禁同城同地宴请,严禁超规格标准接待“四严禁”要求。四树典型引领。扎实开展“树典型、倡新风”活动,把典型引领作为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湖北南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王潇 林福志 刘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