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两学一做”成为习惯

2017年03月31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大多数的共产党员往往在完成重大任务时并不缺少激情,难的是面对常态化平凡工作的执着和坚持。当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部分共产党员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上想松口气,行动上想歇一歇的懈怠思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共产党员唯有鼓足干劲,上紧发条,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作一种日常习惯去坚持,才能把学习教育的每一项要求自觉地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才能在常态化、制度化上取得实效。

让善于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古人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搞好理论武装,首先就在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勤学善读是党员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前提和保证。爱学习,就是要对学习有一种发自心底的热爱,自觉地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作为一种追求来坚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按照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要求,珍惜一切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习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让践行宗旨成为一种习惯。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共产党员一时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始终坚守而不动摇。而是不是一辈子始终坚守的标志之一,就是能不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在审视自我时,需要经常问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端正目标认识,搞清楚我们干事业、做工作、创政绩的根本目的到底是什么,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应该是每名党员终极追求的价值目标。长此追问,不懈修为,才能够变为人民服务为一种自觉习惯。

让执行制度成为一种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严格地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制度规定的范围内办好自己的事,尽好自己的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任何“通融”都会销蚀制度的约束作用。中央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就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化为一项制度。全体党员唯有时时遵守,把执行制度当做一种日常习惯,制度才能生威,学习教育才能取得实效。

(舒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