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轻干部要以“沉”祛“躁”

2017年03月31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心浮气躁是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负面情绪,年轻干部队伍中也一定程度受到这种负能量的“侵蚀”。学本领没有恒心,两天打渔三天晒网;干工作浮在面上,浑浑噩噩混日子;做事情投机取巧,急功近利。这种心理对一个人的成长造成很大危害,年轻干部要自觉抵制这种负能量,加强自我磨炼和修养,沉心静气,摆脱急躁,撇去浮躁,克服焦躁,做到不急不躁。

沉心勤学祛急躁。“欲得真学问,须下苦工夫”。年轻干部大多学历高,知识广,但学历不代表能力,知识不代表见识。基层一线是大课堂,基层干群才是好老师,那里才是锻炼人才最好的地方。年轻干部要沉下心,积极投身到基层、到一线,以小学生的心态,虚心求教长本领,学习怎样深入基层接地气,怎样和群众打交道,怎样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怎样用群众方法推动群众工作。只有通过沉心学习,祛除急躁心态,将知识用于实践中,转化知识为能力,才能掌握方法,得到升华,取得“真经”。

沉身实干祛浮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下有部分年轻干部好高骛远,工作拈轻怕重,做事眼高手低,挑工作,谈条件,觉得自己“屈才”,这种浮躁心态非常不利于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纵有再多宏伟志向,远大抱负,不经历实干的磨练,终究是一纸空谈。习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年轻干部更应以此为导向,在其位、谋其政,忠其事、尽其责。要克服浮躁情绪,摒弃功利主义,沉下身,拉近与群众的关系,察民情、排民忧、解民困、消民怨、聚民心,真正融入到工作中,以实践出真知,以实干长才干。

沉情为民祛焦躁。“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些年轻干部是出校门直接进机关门,没有基层经历,缺乏一线实践,眼睛向上看,一心往上走,脱离群众,不接地气。但基层和群众才是培养年轻干部成长的沃土,只有脚下常常沾满泥土,才能加深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补足“学堂”“衙门”所没有的“亲民课”。年轻干部要沉下情,亲民爱民为民,时刻保持一颗情为民所系的公仆心,一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责任心,一颗事无巨细、不厌其烦的耐心,着实把每一个群众的疾苦放在心里,记在脑里,解决在最短的时间里。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有理想,有闯劲,要以基层为成长锻炼的重要平台,沉位基层,祛除躁气,把好“方向盘”,才能肩负起国家和人民寄予的重任。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张晓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