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要吃透民情增强群众工作能力

湖南省汝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孙佑民

2017年03月31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要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吃透民情”是关键,“吃透民情”是指熟悉民情、吸纳民意、集中民智、改善民生。民情是社情的具体反映,也是国情的重要体现,吃透民情是做好群众工作,抓好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党员干部只有重视民情,吃透民情,把民情当作风向标、晴雨表和温度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才能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做到“四个合格”,才能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争先锋。

掌握民情,提高群众工作认知度。当前,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复杂多样的民情是中国重要的国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熟悉和掌握民情都是基本之道。要重视群众,把群众作为工作的第一对象,把群众工作作为第一任务。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深入基层,掌握民情,掌握群众。浮在上面,沉不下去,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情感上就越来越生疏,直至脱离群众。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扎扎实实转变作风,把草帽、雨靴、手电筒作为身边的三件宝,走出机关、走出书斋,走进基层、乡村田野、厂矿企业。放下架子,深入群众,在群众中摸爬滚打,与群众打成一片,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同吃同住同劳动。住农家屋、睡农家床、吃百家饭、说百姓话,与群众交心、做知心朋友。要关心群众、体恤民情,关心群众疾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

吸纳民意,增强群众工作针对性。要尊重民意。“老百姓是天”,民意是天,人心向背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说过:“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同样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讲究做群众工作艺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只有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才能减少工作中的麻烦和阻力;对群众充满感情,时刻为群众着想,才能取得群众的理解与信任;站在群众一面,为群众说话,办事公正公平,群众才会充满期待,真心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方法不当,事与愿违,适得其反。群众工作涉及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因而也是一门极其高超的艺术。作为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其必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而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群众工作的好机制、好方法还没有完全被领导干部所掌握,有的同志至今仍沿用过去机械、粗暴的工作态度和简单、单一的工作方法,依然采取强迫命令的方式,甚至出现过激行为;有的违背群众意愿,“好心办坏事”,这些不仅不利于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反而还会激发新的矛盾、引发新的事端,进而形成新的对抗。

改善民生,找准群众工作切入点。以民为本、改善民生是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化。民生问题实际上是群众利益问题,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善民生始终是党员干部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目的和归宿。人民群众是国家政权的基础,事关国家的兴衰与稳固;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落后的生产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要始终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突破口,实现科学发展,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广大的人民群众。民生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要求,目前重点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和发展问题。生产问题主要集中改善农村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科学的种养技术和农产品市场信息;生活问题集中在上学难、看病难,食品安全、生存环境,以及社会保障等问题;发展问题主要解决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务工就业教育培训等问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为群众着想,让群众得到实惠,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内容。片面追求GDP政绩、财政政绩,降低群众幸福指数,是损害群众利益,背离群众的错误做法。

集中民智,实现群众工作科学化。建立健全机制是实现群众工作科学化的保障。要构建群众话语权的保障机制。运用信访、调研、宣传媒体等手段,倾听民声,架起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疏通了解民意的渠道,拓展凝聚民智的方式,让广大群众真实、客观地表达自己所思、所喜、所忧、所怨、所盼,充分行使权力、反映诉求、检举监督、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要构建维护群众利益的保障机制。重点建立人财物投入机制、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信息技术等公共服务机制,强化党员干部服务社会的责任,增强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开创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构建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将“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问题导向,虚心听取社会各方面的反映,下情上达,加强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之间的相互沟通,增进相互了解,使党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湖南省汝城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