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2017年03月31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党员干部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广大党员一定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的要求,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政治合格,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品德合格,就是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要以学立德。学习是加强道德修养的基本方法。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与其职务的高低没有必然的联系。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学习对于立德的基础性作用,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用科学的理论和先进文化知识净化灵魂、陶冶情操,不断提升道德境界。

要以律立德。政治规矩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强调“组织”的重要性。要有组织、体现组织,体现程序意识。作为党员干部,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遵循组织程序、听从组织安排、重大事项向组织请示报告,而不是“迈过锅台上炕”,或者是做先斩后奏的“事后诸葛亮”。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不折不扣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把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时时刻刻放在心上,从而净化党的政治生态。党员要严于律己,把组织的要求和外在的约束转化为内在的意志和信念。

要以行立德。道德具有强烈的实践性,群众对党员干部总是听其言、观其行的,党员干部只有把共产党人的道德要求“体诸身、见诸行”,经受苦与乐、荣与辱、公与私、权与法等各方面的考验,要有自觉的高尚道德追求,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才能不断锤炼道德品质、成为干净的党员领导干部。

要以做创业。做就要实干,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战胜困难、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法宝,也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只有做,宏伟目标才能变为现实。没有做,再好的思路也是一纸空文,再理想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再正确的政策措施也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的事业,迫切呼唤大批干事型、真做型的党员干部。只有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在基层一线落到实处。从小事做起是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生动深刻的表现,哪怕是盖个章、办个证、指个路的小事,就是最生动、最具体的践行群众路线,就会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赞扬。

“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关键要在“笃行”上见成效。笃者,忠实如一、全心全意也。党员必须脚踏实地、心无旁鹜、躬身实践、边学边改,立说立行。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和做统一起来,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常、抓细、抓长、抓出成效。

(云南省大理市党建云平台供稿——王正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