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争做合格党员成为“新常态”

2017年03月31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提出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要求,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明确了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简单地讲,就是争做合格党员要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

合格党员是个动态的概念,每个时期对合格党员的要求是不尽相同的。争做“四讲四有”党员,是党中央的最新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广大党员持续深化“学”与“做”,将争做合格党员作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持之以恒地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争做合格党员成为“新常态”,就要持之以恒讲政治。合格党员首先要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拎得清。讲政治是合格党员的第一要务。入党,本身就要对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要有高度的认同感,与党同心同德。如果入党后,还经常在网络上和日常生活中发些反党反社会主义、污蔑党的领袖、抹黑党的形象的言论,那么,无论该同志其他工作做得再好,他依旧不是合格党员。争做合格党员,就要持之以恒地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抵御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自觉维护党的形象。

争做合格党员成为“新常态”,就要持之以恒守纪律。合格党员一定要守纪律。一个不遵守党纪国法的党员,连党的基本纪律要求都做不到,怎么能称得上合格?“八项规定”是不可以违反的,“三会一课”也是要按时参与的,对于党纪国法上明令禁止的东西,是绝对不可以去触碰的。争做合格党员常态化,要求全体党员持之以恒地遵守党章党规,守牢新《准则》、《条例》的“高压线”,成为遵纪守法的典范。

争做合格党员成为“新常态”,就要持之以恒修道德。合格党员一定要品德合格。党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党的形象,一个个品德优秀的党员才能集合成一个品德高尚的组织。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清正廉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等优秀品德,都是在长期革命战争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每名党员都要持之以恒地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传统的道德品质,以自身高尚道德引领带动社会道德建设。

争做合格党员成为“新常态”,就要持之以恒强作用。合格党员要立足自身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够入党本身就是在某一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入党之后,更要立足自身岗位,讲奉献讲作为。作为先锋战士,很多时候都要比普通群众多做贡献、多尽义务,能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舍”与“得”之间发挥作用,实现人生价值。比如农村党员,在带头致富、服务群众上要有所作为,企业党员在促进生产、服务发展上要发挥作用,机关党员在本职工作上要争当表率。争做合格党员,就要持之以恒地向模范看齐,向标杆看齐,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扎实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争做合格党员,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入党是一阵子,做合格党员是一辈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背景下,争做合格党员更要成为一种“新常态”。

(浙江省黄岩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宋瑞)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