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陕:“三化”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017年03月30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陕县以“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为目标,对全县机关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中的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活动阵地、投入保障、台账资料、作用发挥等基础性党务工作,制定统一的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细化量化工作内容,示范带动和推进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逐步管理规范、活动正常、机制完善、作用凸显。

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在党员活动阵地的建设工作中,坚持“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对机关党员活动室规范提出“十有”要求,即: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有醒目的“党员活动室”标志牌;有必要的会议桌椅,布置整齐美观;有电脑、电视或投影等党员电教设备;有党旗和入党誓词;有党的宗旨、指导思想;有党员的权利、义务;有党员岗位目标责任制;有党建工作制度;有机关读书角;有学习园地。以实现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设计,多功能考虑,因地制宜,提高阵地建设档次、不断丰富党员活动室的使用功能。

党建工作资料规范化。该县坚持加强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过程资料的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对党建资料档案进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要求收集齐全,分类整理,统一装盒,规范整齐。统一建立了“四个名册”、 年度党建工作“四个计划”、规范党员学习活动等 “四套资料”、分类整理党建工作过程 “四类档案”、 支部会议等“四个记录”齐全。要求各党支部凡是在党建工作中形成的过程资料,全县一律按照统一规定分类建档,确保党建资料达到完整、齐全、准确、易于查找,真正实现党建工作资料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

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全面推行党员“定期活动日”制度,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决策、总结和安排部署工作等,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和仪式感,切实使每次党组织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真正起到锤炼党性的作用。深化“摆桌旗、戴党徽、亮身份、比业绩、树形象”活动,做群众心目中合格党员。坚持党员公开承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断增强追赶超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党员作用发挥最大化。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