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开展“两学一做”创纪检工作特色

陕西府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李胜元

2017年03月30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府谷县把“两学一做”教育作为每位纪检干部的精神高地建设,把学习教育好的做法和经验固化为制度和长效机制,创出纪检监察工作特色。

要真学实学

“通经致用,方为实学”,在真学实学上下功夫见成效。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树立道德高线,牢牢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见行动,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上见行动,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上见行动,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

学深悟透,就像在山顶瞭望,看得更远更广。府谷纪委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制作印发了“《准则》、《条例》随身学习卡”,发放《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辅导》、《鉴史问廉》、《蜕变》等廉政书籍,明确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时间,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带动党员扎扎实实学,原原本本领会精神,明确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不断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纪律的监督者和捍卫者,

要在实践中学

深入思考、忠实践行。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必须一学到底,“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学习党章不能停留于抽象原则,而应该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就需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真正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突出点,是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最起码的标准。要抓紧纪检监察队伍这个关键,强化责任意识。从思想上把握好“为何学”,在实践中回答好“怎么学”,才能学得深、学得透。纪检干部在学习中积极推进中心工作同时,要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勤学、强能、实干、守己、健身”十字修为。作为县一级纪检机关,纪委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纪检讲坛、纪检论坛等形式,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不断增强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党章党规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依据,严格按照党章确定的纪委三项主要任务,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要结合作风建设做

要学得到位、做得具体。“两学一做”是同党的作风建设、党内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也是同日常生产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学”得好不好、“做”得合不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上。“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愿为、不想为、缺乏担当的问题,不会为、不善为、能力素质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的同志,都是“两学一做”的准星所向。每个纪检干部都应该结合实际对照和细化,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作风建设一定要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作风建设中,要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纪检监察系统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在严格落实“六个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突出“亮晒作”主题,深化“四创四争”活动。要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切实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 自觉把学习教育与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确保学习教育纳入常态化学习教育体系建设中来。同时坚持公开搞教育、开门搞教育、开放搞教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落实情况、党员学习教育情况、党员的表现情况,纳入“亮晒作”公示的重点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要敞开大门,广纳谏言,把征求意见贯穿学习教育的始终,采取多种形式广开民意收集渠道,让广大党员群众随时随处能够发表意见建议,为找准问题、靶向“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 只有守好自己的精神高地,才会具有精神境界、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在实践中用“实”的作风落实“实”的学习,补好“钙”、加好“油”。提升纪检监察能力的质的飞跃,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的执纪铁军。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