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阿勒泰:对重点扶贫村第一书记实行“末位管理”制度

2017年03月30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阿勒泰地区通过建立重点扶贫村第一书记“末位管理”制度,有效促进第一书记干事创业。

科学制定末位标准。明确通过督查考核查究出第一书记在履行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领域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目标任务没有如期完成,贫困村扶贫实绩考核本年度处于县市末位,能力素质不适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作风不实、干劲不足、工作不在状态的,责任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发生重大问题等12类问题之一的,经认定后直接列为“末位管理”人员。

严格程序动态监督。严格按照收集情况、调查核实、研究决定等步骤确定“末位管理”第一书记。县(市、区)组建专项督查组,采取“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考核”的方式,定期评估第一书记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的能力和成效。根据查摆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向县(市、区)组织部门提出问责意见,由县(市、区)委组织部作出问责决定并报地委组织部备案。

严格问责强化管理。对确定为“末位管理”的第一书记,视情节轻重,采取通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免职撤换等方式,进行严肃问责。明确被诫勉谈话的第一书记,年度不能评优评先;被免职撤换的第一书记,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其派出单位年度考核不得评优。目前,已对5名被通报批评的第一书记实行了为期半年的跟踪管理,责令限期整改。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建云平台——张新梅 马传果)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