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青河:“强基固本” 提升牧区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2017年03月30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新疆青河县把提升牧区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作为做好牧区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夯实牧区基层基础保障、加强牧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改进牧区服务群众工作方法等方式强基固本,提高牧区为民服务水平,引领牧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夯实牧区基层基础保障。强化经费保障,每年落实牧区基层组织工作经费10万元,为民服务专项经费3万元,每个村200亩集体土地承包费不少于5万元。落实基层干部待遇保障。落实“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优先提拔重用长期在偏远牧区乡(镇)工作,工作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基层干部。做好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工作,建立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定期走访慰问,组织免费体检,对离世的“四老”人员由县财政延长发放12个月生活补贴,补助丧葬费2000元。

二是加强牧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针对牧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空白点和薄弱点,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大牧区基层组织阵地工程建设。在村级组织阵地工程建设上,2017—2018年计划投入资金1.01212亿元,新建、改扩建项目105个,建设面积31018平方米。规范牧业办公室领导管理体制,配备办公、交通、发电设备等,配套住牧区干部宿舍、食堂等后勤保障用房,完善医疗卫生、远程教育、兽医站、草原监理所、饲草料储备等服务保障能力。各乡镇整合利用现有基础设施资源,通过转型和提升建立牧业社区服务中心,选派乡镇草原、畜牧、司法、民政、计生、卫生等站所干部,深入牧业社区合署办公,设置服务岗位,建立工作日志等制度,为牧民提供政策宣传、文化娱乐、医疗卫生、低保救助、司法调解、牲畜疾病防治等服务,组织牧民进行集中合群代牧、分户管理,适度规模经营,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三是改进服务牧区群众工作法。针对牧区群众组织化程度低,居住区域分散、文化生活匮乏、开展服务战线长等问题,开展牧区“三办”服务。在牧区四季转场点,推行1名牧区党员和1名十户长(村民小组长)联系服务10户牧民群众制度,组建马背宣传队等开展远牧跟办服务;在牧业集中片区,由县乡牧业办公室、乡镇牧业党总支合理划分服务片区,调配牧区服务管理人员,实行集中领办服务;在牧区集中定居点,由包村干部、工作组成员、村干部等开展轮流坐班代办服务。住牧区行政村各级工作组分组跟随牧民转场,协助基层组织规范组织生活,宣传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实施“村村通、户户通”等牧区文化惠民工程,在牧区转场点,乡镇党委、牧区党组织要经常性组织文化惠民群众性活动,发挥牧区大舞台、阿肯弹唱会、流动远程影院、马背宣传队等载体作用,用牧民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引导群众永远跟党走。

(清河县委组织部供稿——郭勇 刘洪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