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华峰集团党委“三大载体”铸就青春党建品牌

2017年03月30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峰集团于1998年8月组建党支部,2002年升格为党总支,2007年4月成立集团党委,现下设2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其中1个为拓展型党支部),共有党员272名。其中,男性党员251人,占92.28%;40周岁以下党员226人,占83.09%;大专学历以上党员225人,占82.72%。华峰集团党委于2012年8月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要求,华峰集团党委根据企业实际,积极探索顺应时代潮流、适合青年特点、有利青年成长的党建工作模式,创设了“雄鹰计划”、“鸳鸯工程”和“随身党课”三大载体,开展了以增强党建工作对青年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目标的“青春党建”。

实施“雄鹰计划”,增强“青春党建”凝聚力。为助推广大青年成长成才,为集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集团党委提出了实施“雄鹰计划”。一是开展“线上插翅”竞赛。华峰集团2013年7月份正式启动“在线学习”系统,并依据集团制定的考核办法,每半年对学习成绩前50名的员工进行通报和奖励,并作为列入“雄鹰计划”培养对象的重要依据,以此调动广大员工上线学习的积极性。二是组织“雄鹰会”沙龙。为使列入“雄鹰计划”培养对象的青年员工在互相交流和帮助中成长,不定期地举办沙龙,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如“中国梦·华峰梦·青春梦”文化沙龙等,让培养对象通过头脑风暴和智慧碰撞,悟得真知灼见,提升思维和管理能力。三是搭建“展翅奋飞”平台。通过公开竞聘和严格考核,选拔若干发展潜力大的优秀者,到一线重要岗位和新建项目上担当重任。通过传帮带和实践磨砺,助其展翅奋飞,成为独当一面的管理者。四是组建“华峰雄鹰志愿者”队伍。发挥氨纶公司“环保志愿者”和新材料/合成树脂公司“蓝精灵志愿者”两支队伍的作用,同时,指导其他公司各组建一支以党员青年为骨干的“华峰雄鹰志愿者”队伍,根据需要统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党员在服务社会中提升境界,增长才干。五是2013年7月份启动的“在线学习”系统。现已有包括管理、技术、财务、销售在内的1000余部学习视频,集团上下掀起了学习热潮。集团通过实施“雄鹰计划”,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青年成长成才的良好育人氛围,也激发了广大青年发愤图强、立志成才、开拓进取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同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实施“鸳鸯计划” ,增强“青春党建”吸引力。为凝聚青年、关爱青年、服务青年,让青年员工特别是单身员工在华峰安居乐业,为企业留住优秀人才,集团党委提出了实施 “鸳鸯计划”。一是完善“缘来是你”交友俱乐部。建立QQ群,方便内部人员信息交流匹配。在已成立的“缘来是你”单身青年俱乐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完善,及时更新俱乐部会员信息库,加强沟通交流。二是在华峰内部刊物《聚合》杂志上刊登征婚交友信息。在华峰内部刊物《聚合》上刊登征婚交友信息,每期推出两名青年单身男女信息,并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向外部媒体推荐,扩大交友范围。三是不定期举办各类相亲联谊活动。按照不同青年层次、工作岗位、地域等特点,组织各类型的相亲联谊活动,选择在五四青年节、七夕节、光棍节、圣诞节等节日开展活动。鼓励单身男女积极参与各类文化社团活动。四是举办婚恋心理讲座。邀请在华峰成家且家庭事业都发展较好的外来青年员工分享其恋爱成家经验;或聘请专家专门辅导讲座,引导青年正确审视自身条件,寻找适合自己的婚恋对象,帮助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和幸福观,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五是建立婚恋奖励基金和婚恋优惠政策。体现了感情留人的情怀,确保青年员工队伍的稳定,使青年员工在华峰安家乐业。

开通“随身党课”,增强“青春党建”影响力。华峰“随身党课”微信平台的开通是华峰集团党委拓展“青春党建”工作的又一举措。集团党委先后开通了OA系统党建信息栏、党建微博,2013年8月份又开通了党建微信公众平台“随身党课”,不断拓宽了党建覆盖面,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华峰“随身党课”党建微信共分两大板块,其中“定期板块”设置了时政要闻、党建园地、科普知识、历史上的今天、每周一学等5大内容,每周发布2次。“不定期板块”则发送临时性重要信息,如:临时性重大事例、社情民意、寻找“最美XX”等。为使信息传播最大化,华峰党员、群众也可以通过微信平台随时将所获得信息的短信、图片、视频等于第一时间发送到微信平台上。“随身党课”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工学矛盾和区域流动党员学习难、难集中的问题,同时也顺应了网络时代的发展要求,适应了青年群体的需求特点,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有利于“青春党建”的有效开展。在开通过程中,陆续收到了不少党员、群众的好评和支持,也收到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不仅使华峰党建变得年轻化、常态化,也增强了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华峰集团有限公司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