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瑞安:前置七条红线 选优村民代表

2017年03月30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民代表会议是村级议事决策的重要机构,代表素质与村级发展息息相关。针对过去少数代表不履职、乱履职却“易选难退”的问题,瑞安市全面建立村民代表退出机制。截至目前,该市910个行政村均推行了决议退出机制,111个村已完成户代表集体决议签订工作。

一是凝聚共识,划定履职红线。组织开展村民代表履职问题专项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10多个具有不同经济特点的乡镇(街道),访谈干部群众153人,将基层反映较为集中村民代表履职问题进行细化量化,形成代表履职“7条红线”。比如,对连续3次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村民代表会议等行为的,直接终止其村民代表资格;对确认存在不经常性征求、听取联系户的意见,或扰乱村民代表会议秩序、影响议事进程的,或本届村民代表推选办法规定不宜担任村民代表资格等情形的,一经出现,立即启动退出程序,让村民代表深刻认识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二是决议前置,优化退出流程。过去终止一名村民代表资格需经原推选单位书面联名提出申请,再召集户代表会议进行集体表决,因为流程复杂、难以有效实施。如截止目前,温州范围内尚无联名取消代表资格的先例。在本次换届中,该市在坚持村民自治的大提前下,探索退出流程的简化办法,变选后表决取消为选前集体决议。在村民代表推选时,由户代表同步签订退出机制决议书,内容明确规定代表履职存在触碰红线情形的,由村民委员会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调查,调查结果报乡镇(街道)一级进行复核。对于经核实情况属实的,依决议书规定取消代表资格,推选单位不再就个案进行表决。

三是严格把关,提升代表素质。采取“承诺+联审+公示”三步工作法,从严把握村民代表“六不宜”的资格条件,确保本届村民代表素质得到大幅提升。第一步,代表候选人产生之后,由村党组织召集签订退出承诺,如存在不符合村民代表要求的情形,将主动辞职;第二步,将所有代表候选人提交公安、纪检等部门进行全面审查,及时剔除不符合资格条件的对象;第三步,将村民代表候选人在村内公示3天,接受群众举报监督。截至目前,已经推选产生的3997名代表均签订了退出承诺,并通过了联审公示。

四是调整选区,加强党的领导。针对过去沿用的生产队等选区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在本次村民代表推选中按群众集聚的地理范围重新调整选区,原则上与党员联系群众范围重合,并以党组织推荐和村民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在村民代表中实行有候选人推选的办法,增强党组织的把控力,目前已完成代表推选的村中党员村民代表比例均达到35%以上。同时,在推选村民代表前,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九严禁”“十不准”等纪律规定、村民代表资格条件,以助推剿灭劣V类水等重点工作的能力、党员群众中的信任度物色代表人选,共计66万余名群众参与了有关学习。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