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东阳:年轻干部“赛场比马” 在实战中锤炼铁军后备精兵

2017年03月30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按照年轻干部阶梯式成长特点,针对不同阶段工作阅历、能力水平和发展潜力差异,以实干为导向,采取相应方式进行培养锻炼,打出一套“赛场比马”“组合拳”,在实战中打造铁军后备精兵。

适应期比“勤”,墩苗历练修身

作为东阳白云街道农普办的业务负责人,蔡珊妮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队伍一员。与其他经验老到的工作人员相比,毕竟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年轻、缺少经验,刚接手三农普查工作时,她常常愁得睡不好觉。还好,自己有“三大法宝”,最终才安然度过适应期,那就是“勤奋、好学、不怕难!”

积极参加培训,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工作之余不忘自学,那段时间她常常是单位最后一个被门卫催着下班的人,因为到了晚上9点半办事处该关门了。普查工作没有头绪了,她就主动与其他镇乡街道交流。基层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时让人透不过气。不过,她没有退缩。同事们都说,她认真起来全身都是一股冲劲。

划区绘图是蔡珊妮农业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一大难题,因为没有以往的资料可供参考,为此,她几乎跑遍了街道办事处的所有办公室才找到一张商贸园区图,最终顺利完成划区绘图。有一次,她遇上一个不配合的规模农业经营户,任凭好说歹说都没用。在困难面前,她采取“曲线救国”策略,通过同事找到同村与之关系较好的规模户一同前往。看到好友来了,态度强硬的农户也不好意思再拉着脸。

在东阳,像蔡珊妮这样的90后不是个案。“这些新来的年轻人上手比预想的要快,能较快适应基层节奏,加班加点也没什么怨言”,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钱喜讯这样评价。但是蔡珊妮却说,“在我的工作群里,有时晚上11点、早上7点都有文件上传,这说明那时仍有人处于战斗状态,有这么多敬业的同事做榜样,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一句直白响亮的号召,把全国上下的人心和力量紧紧地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要问年轻干部的干劲哪里来?既是对这一号召的响应,也得益于该市四年前就启动的“新录用公务员体验式实践锻炼”。

2013年129名新录用公务员分成19个小组分赴各镇乡街道开展为期10天的“清河行动”,助力“五水共治”,到今年1月119名新录用公务员分为6个小组,连续15天不间断参与“交通秩序、城市卫生、青年志愿”等服务,体验式实践锻炼已成为该市年轻干部岗前培训的必修课。四年来,共有437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城管、环卫、市场监管、交警、卫生监督等部门组织的实践锻炼活动。

实践锻炼期间,没有双休日,还要与每个锻炼项目同步上下班。参加创卫实践锻炼项目时,与环卫工一样早上4点半就要到岗到位,晚上10点以后才能下班。同时,东阳市委组织部要求撰写实践日志和锻炼感悟,连同鉴定意见一并归入“成长档案”。如参加“清河行动”的成员,短短10天,“五水共治”心得体会写了1000多篇,照片拍摄2000多张,成为标注在年轻干部成长“刻度尺”上的第一个标记。

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实践锻炼,通过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从最具体、最琐碎的事务做起,从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岗位干起,增强了年轻干部尊重劳动、热爱基层的一线意识,培养了勤政务实、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

成长期比“能”,补齐短板助成长

“不做好工作,坚决不休息;不完成任务,坚决不出村。”东阳怀万线二期工程拆迁期间,由于部分群众思想不通,17户农户的房子阻碍了工程进展。为此,佐村镇的12名年轻干部在4名老乡镇带领下,带着铺盖、衣物、粮油等物资,奔赴厦城村开展工作。这群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铺盖团”。

“铺盖团”驻村期间,正值炎炎夏日,年轻干部们相互较劲,纷纷撸起袖子、卷起裤腿,顶着烈日走家串户……工作12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有的为了让拆迁户能理解政策,最多的一户上门不下200趟;有的遇到特困户自掏腰包租来汽车帮助搬迁;还有的在临时棚里通宵守护,没有一人有一句怨言。“铺盖团”驻村41天,如期完成了所有17户拆迁工作,确保了怀万线二期工程无障碍施工。

90后李震被选中参与啃怀万线这块“硬骨头”,41天的“铺盖团”经历让他收获颇多,“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这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让我成长,获益匪浅。”“李震这位小伙子不错,参加工作两年来,处理日常事务都能胜任,但由于上学时间基本都在外面,东阳土话讲的不利索,与老百姓打交道做群众思想工作是他最大的短板。这次集中拆迁,刚开始时也是跟在后面看与听,但他能用心学,而且勇于尝试和突破自我,最后与农户打成一片,一个人基本能够独立开展工作,成长很快。”时任佐村镇镇长陈建强如此评价,“通过这次实战锻炼,这批年轻干部的综合协调、攻坚克难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以后用起来更顺手了”。

前不久,佐村镇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李震在4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竞聘该镇农办副主任职务。

与这支“铺盖团”一样,该市还有许多年轻干部群体活跃在城市风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专项整治、非法集资案件处置等重点难点工作一线,在实干中历练、在实战中成长。如2016年2月杭州G20峰会前夕,为推进横店小城镇整治保障会议筹备,150名后备干部参与230多人组成的11个专项组开展横店城市风貌提升一线集中攻坚。7个月时间,完成149个项目建设,破解整治问题1229个,道路“白改黑”、绿化、景区360度立面改造合计107.2万平方米,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省委等上级领导的好评与肯定,引来省内外30多家媒体集中报道横店破茧成蝶的变化,成了全省样板工程。

干工作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工作3年左右的年轻干部,虽已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但工作经历仍比较单一,视野还不够开阔,缺乏必要的基层实战历练,做群众工作还有一定欠缺,大部分人还不具备独自做老百姓工作的能力。这些成长期的年轻干部,“扶上马还需送一程”。为此,该市实施导师帮带制,落实党性强、作风正、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和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导师,将年轻干部带在身边,传授优良作风、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增强年轻干部领悟能力,提升基层工作水平。镇乡街道也因地制宜为年轻干部成长量身打造了形式多样的实践锻炼平台。如巍山镇的“师徒结对”、千祥镇的重点工作“挂牌招才”、马宅镇的“案例研判”等,都有意识地结合当地实际把年轻干部安排到重点工作一线经受锻炼,并按照“老带少”的形式进行传帮带。

成熟期比“谋”,千锤百炼后出师

“2016年全市完成建安产值2386亿元,同比增长7%,连续第8年位居全国县市区排名第一,蝉联八联冠;上缴税收9.76亿元,同口径比较增长26.7%。”“截至2017年3月佐村镇招引建筑企业8家,洽谈中3家,招引项目经理3名,洽谈中3名,两项成绩皆列全市前三。”在困难之年,建筑业卫冕全国第一实属不易,作为山区镇取得全市前三的成绩也不容易。看完两组数据,80后年轻干部蒋明陷入深思,这一天也刚好是他任该镇党委书记一周年。

“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普遍要求在当地注册企业;房地产泡沫风险,建筑企业日子不好过;融资成本高,国有企业挤压民企生存空间……,但综合分析来看,营改增实际上也是倒逼民营建筑企业打破家族式管理,推进现代化管理的契机。”回想起半年前东阳江畔召开的促进建筑业发展推进会上自己的发言,蒋明对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短短3分钟建筑业转型升级应对之策的汇报,凝聚了他近一个月来不眠之夜的思考。

建筑业是东阳支柱产业,加上房地产占了全市税收三分之一,本地从业人员超过15万,既是政府的“税篮子”,也是老百姓的“钱袋子”。近年来,宏观经济呈现“L”形趋势,“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房地产去库存,加之建筑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部分建筑企业甚至是一些原来的明星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有的步入倒闭边缘,建筑业进入求生存阶段。

面对建筑行业发展严峻形势,该市提出“应对、争利、做强”六字方针,适时成立建筑产业发展联盟和促进提升建筑业发展“店小二”服务中心,抽调70名后备干部参与4个工作组,各镇乡街道党委书记亲自挂帅配以3至5名镇干部成立18个建筑业“店小二”服务小分队,同时由38名市级领导联系60家重点建筑企业,开展营改增和招商工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春江水暖鸭先知。建筑业的冬天来了,只有直接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感受最深,最熟悉情况。”市里布置建筑业营改增和招商任务后,蒋明着实费了一番脑筋。他第一时间联系财政、税收、建管等部门专业人员为镇“店小二”服务小分队讲解建筑业营改增和招商业务知识,邀请市级领导与企业主沟通联系,自己带上镇小分队“攻城拔寨”,最终2个月内招得企业8家、项目经理3名。

这一切来之不易,他清晰记得去年国庆期间,为了充分利用在外建筑业从业人员回乡的有利时机,自己带领镇小分队,放弃休息,7天内与13名回乡的企业家进行面对面深入沟通,商讨建筑业营改增应对之策。思想的交流碰撞出的是智慧的火花。“寒潮来了,可以抱团取暖,温暖的力量可以催人前行。只要人心不散,再困难都有希望。”与企业家的对话,收获的不止是信心,还有具体的应对之策。

在建筑产业发展联盟、促进提升建筑业发展工作组以及镇乡街道“店小二”服务小分队三股力量共同发力下,截至今年3月,该市建筑业回归完成工注册130余家,洽谈中50余家。成绩的取得,有应对及时到位的原因,也有蒋明这样的年轻乡镇分队长运筹谋划的一份功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千锤百炼始成金。从“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卫生整治”到“画水废塑料经营活动专项整治”,从“卢宅保护利用项目一期征收”到“闲置土地清理处置飓风行动”,从“南马镇‘拆违建、促转型’‘三改一拆’试点”到“白云街道(商贸园区)重点项目攻坚”,从“横店小城市风貌提升改造”到“促进提升建筑业发展”,经过多轮“赛场比马”实战锤炼,该市培养了一批能谋善战、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年轻干部后备精兵。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去年下半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该市从历次“赛场比马”中表现突出的中层干部里比选提拔了37名35岁左右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担任领导干部,其中80后就有19名,超过一半。当前,村级组织换届拉开帷幕,“最多跑一次”改革如火如荼,剿灭劣Ⅴ类水战役吹响了号角,把新生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契合了工作需要,好钢用在了刀刃上。在我省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战场上,“赛场比马”炼就的铁军后备精兵出师正当时。

(浙江省东阳市党建云平台供稿——戴文建)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