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四维”模式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2017年03月30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打造“点、线、面、体”相结合的“四维”党建模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点”上创新突破,树特色标杆。把创新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转化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内驱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品牌化提升。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立足自身实际确立3-5个“党建项目”,至少打造2个特色典型,找准基层党建与服务民生、服务大局的最佳结合点,既充分挖掘潜力,又破解党建难题,形成涵盖责任落实、阵地建设、党员管理、服务民生等10个方面内容的两级党组织“项目库”。注重总结和推介党建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特色经验做法,进一步激发基层创新动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线”上拓展延伸,强组织磁力。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着力打造“磁力党建”。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深化社区“大党委制”,推进”社企联建”、“政社互动”等联建模式,形成区域共建合力。因地制宜创新村级党组织设置模式,推行“支部+协会”、“支部+种植养殖基地”、“支部+经纪人+农户”等产业型、基地型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建立一批产业链、家庭农场党组织,使组织设置与生产生活结合更加紧密。遵循地域相近、行业相邻、兴趣相投等原则建立300余个特色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党员管理、联系群众、服务中心方面“神经末梢”作用,使管理服务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面”上立体覆盖,拓多维阵地。推动服务阵地全面提档升级,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高效便捷服务。强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15分钟村居为民服务圈”,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社区达到“双四百”标准,进一步扩大“两新”领域“四型”党群工作站覆盖率。依托“互联网+”,加快网上为民服务阵地建设,创立“红韵海州”微信公众号,打造“掌上党建阵地”,开通“海州零距离民生热线”,受理群众心愿诉求,试点启动社区服务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广社区服务中心多功能互动式电子信息显示屏,进一步统筹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资源,推动服务阵地更加智能、立体,更具时代特色。

“体”上纵深推进,筑长效保障。实施基层基础“投入保障工程”,健全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持续稳定的基层基础经费保障机制,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每年增长20%左右,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树立责任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月度巡查、季度通报、半年总结、全年评比”考核体系,配套出台镇街党(工)委书记、机关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组织基础工作考核办法,量化24项个性指标,推动党组织书记把党建责任牢牢抓在手上,聚焦目标,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使基层党建工作一步步纵深推进、取得实在成效。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曲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