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久抓长

2017年03月30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笔者认为抓实常态化制度化应该在“学、改、做、长”上下功夫,压实责任,抓久抓长。

深化认识,在打牢“学”这个基础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要认真领会上级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及部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扎扎实实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基层领导班子建设,以身作则地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充实个人政治知识和业务知识,提高讲党课的水平和质量,围绕中心工作部署推进学习教育。增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的各项规定要求的自觉性、主动性。

查找问题,在紧扣“改”这个核心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行、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重大问题上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念的力量。基层党组织也要围绕本单位本系统的中心工作逐项对照检查,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参与实践的内生动力。逐一列出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深刻剖析问题的危害和根源;要坚持对症下药、认真抓好整改,对存在的问题一条一条地列出整改措施,一项一项地抓好整改落实。

找准结合,在推进“做”这个关键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做”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坚持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做”,在“做”中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继续做到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与落实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相结合,与自身岗位、本职工作相结合,爱岗敬业、担当实干、勇争一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健全机制,在实现“长”这个根本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两学一做”学得深入、做得到位。要以开展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完善制度与创新机制相结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党内组织生活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做好“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督促提醒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作用。

压实责任,在推动落实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题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带头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督促下级党组织搞好学习教育,帮助基层党支部掌握工作要领、领会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当好学习教育的参与者、组织者、督导者,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在带头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督促下级党组织搞好学习教育,进一步带头学习,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践行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挂钩联系重大项目等工作制度。督促各级运用好学习研讨、调研督查、工作推进、考核奖惩“四大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在具体实践中干实事、当先锋、创佳绩。

(云南·宾川红e党建云平台供稿——杨朗琼)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