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党员干部要慎微而知著

2017年03月30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后汉书》里有这样一段话:“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意思是严重的事情是以轻微的事情为开端的,忽视小处会酿成大祸。另外,还有许多名言,例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者大,微者著”;“风起于青萍之末”;“一趾之疾可丧之躯”;“一粒沙子见天地,一滴水中见太阳”等等,说的都是慎微的道理。

古代先贤关于慎微的思想,对于今天基层的党员干部来说,不论是履行职责,还是廉洁自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和启迪意义。

“细节决定成败”,慎微者著,于基层干部而言,为精益求精,防微杜渐,百姓工作无小事,小事亦不可任性,持之以恒,时刻准备,从小抓起做实。

做到慎微,就要见微而知著。什么是见微知著?就是见到事物的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向或问题的实质。从某种意义上说,“见微知著”,不仅是一种逻辑思维,更是党员干部防患于未然的重要基本功。它能让我们在复杂多变的环境里,拨开迷雾看青天,抓住事物的本质,预料事物的发展,从而趋利避害、化险为夷。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要学会用放大镜、显微镜看问题,以小见大,由表及里,不被表象所迷、所惑、所困。尤其在事业蒸蒸日上、赞扬之声不绝于耳的时候,更要居安思危,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审慎的态度,察于微而知著,睹于始而知终,防祸患于未然。

“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善可积跬步以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做为一名基层干部,须头脑清楚且察于小善,牢记小善在于心,不忘小善,勿以善小而不为,“一滴水可看世界”,善小而大爱利民,一己之善,积善成大德,足以鉴人。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以恒久的耐心、决心和细心,为百姓谋利益、谋幸福,不仅做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决策者,而且要成为精益求精、脚踏实地的落实者。 古人云,“舟必漏而后入水,土必湿而后生苔”。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做到大公无私、一心为民,光明磊落、择善而从,管住小节,守住自身,把名利看得淡一些,把事业看得重一些,把心态放得平一些,把警戒线守得牢一点,真正做到清正律己,在灵魂深处筑起能抵御各种诱惑的坚固长城。

“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可积浮羽以沉舟,积蚁穴以溃千里,做为一名基层干部,须从严要求且禁于小恶,严查小恶在于行,直面小恶,勿以恶小而妄为,恶小而自利殃民,丝毫之恶,积恶淤正道,足以祸国。每个人身上虽然都在所难免地存在着小缺点、小错误、小问题,但却不能忽视这许多的“小”。因为小错连着大错,小问题连着大问题。我们要时时事事处处保持高度戒心,构筑起思想上的“防火墙”,有过则改,有错必纠,从点滴做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奋斗,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云南省大理市党建云平台供稿——阮春燕)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