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重在“精准化”

2017年03月30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各部门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把“精准化”作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方法论,贯穿全过程,切实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学做、精准改干,确保中央的安排部署精准落地见效。

要“精准”制定实施方案,防止“套”化。“两学一做”面向的是全党,层级多、领域广,是党建工作的“头号工程”。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时,要在认真落实中央《意见》的基础上把脉现实,围绕补齐短板拿出更加深入、精准的办法。比如,在学习方式上,如何推动“三会一课”更加丰富多元?在学习内容上,如何杜绝简单的“一锅烩”?在合格标准上,如何着眼不同领域进一步具体可行?只有结合实际深入研究,才能找到针对性的“良方”,从而防止方案照搬、模式套用,成为流于形式的“作秀”。

要“精准”聚焦突出问题,防止“泛”化。毛泽东同志说过,“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作为共产党员,要坚持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针对问题改,通过对照正反典型,经常自我检修、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合格”,成为健康的“细胞”,以便更好地阔步向前、行健致远,保证党的肌体健强。

要“精准”立足岗位作为,防止“虚”化。列宁曾指出,“把远大理想同实际工作统一起来,用实干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是个勿庸置疑的原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的是“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因此,必须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避免表面化形式化、“两张皮”。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每一位都代表着党的形象,要实实在在地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撸起袖子,认真履职,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充分发挥“螺丝钉”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赵一飞)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