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意见》

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3月30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意见》指出,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思想政治准备,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都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牢牢把握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这个根本政治要求,突出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抓好学习教育和实践锤炼,真正使维护核心成为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坚定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信仰,着力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着力推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贯彻落实,引导官兵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意见》强调,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要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突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这个根本,用好赞颂新成就、展示新面貌这个载体,抓住助力改革强军、助推备战打仗这个落点,引导官兵进一步铸牢忠诚品格、聚力强军兴军。要深刻理解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而深远意义,广泛赞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不平凡成就,大力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进一步凝聚起强国强军的强大意志力量。上半年,重点围绕坚定维护核心、铸牢强军之魂、拥护支持改革、投身强军实践等,分专题抓好学习教育。7月至十九大召开前,重点抓好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巨大成就的学习教育。十九大召开后,重点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注重实践活动牵引,全军统一开展“学强军思想、讲强军故事、干强军事业”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树立大教育观念,坚持理论与舆论、教育与宣传捆在一起抓。坚持用主题统领其他各项教育,奏响年度教育的主旋律。

  《意见》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坚持常抓不懈,讲求实际效果。突出重点内容抓学习,熟知牢记党章党规,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对应知应会应做内容巩固学习,对新的内容跟进学习,对与本单位、本领域、本职岗位联系紧密的内容精研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把开展承诺践诺作为常态载体抓手,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区分党员、团级以上党委、基层党组织,联系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把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持“学”的高标准、“做”的严要求,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级以上党委要对班子成员参加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门作出部署安排。突出用好“三会一课”这个基本依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组织生活一体推进,通过落实基本制度保证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选好配强支部班子,加强书记队伍培训,搞好指导帮带,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官兵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今年重点抓好改革中健全党组织情况、党员组织关系、发展党员工作、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等“四个检查”。注重以党建带团建,在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

  《意见》要求,各级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以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政治责任感,把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下沉教育重心,改进教育指导,深入研究探索新体制下的组教模式、网络时代的教育方法、动态条件中教育落实等问题,抓住现实问题和活思想精准发力。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新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坚持把信息网络作为创新的重要增长点,着力推进教育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制度机制等创新。端正学风教风,发挥真理真情真实的力量,大力纠治假大虚空、说做脱节、不接地气等问题,增强教育说服力感召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0日 0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