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福建公司:“四式”构建党员学习教育新格局

2017年03月29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电福建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省级全资子公司,目前可控发电装机容量为320.84万千瓦,位列福建省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为海西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司党委建有4个基层党委、12个党支部、23个党小组。现有705名职工,其中,党员292名,占职工总数的41%。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电福建公司紧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际,通过互动式施教、开放式学习、需求式定制、分类式管理,在党员教育的创新性、趣味性、实效性、针对性上下功夫,着力破解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难题,为公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带来新活力。

一、实施背景

党员教育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全面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中心环节,也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基本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继续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国有企业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严格党员学习教育,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尤为重要,只有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养,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才能推进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国电福建公司,同时也迫切需要通过加强对党员学习教育的管理,解决目前工作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如,一些新能源边远企业的党员队伍学习教育管理不够规范;基层企业生产任务繁重,工学矛盾下的党员教育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工作没有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出现“学用脱节”现象,在转型攻坚、技术创新、生产经营等工作中,未充分发挥应有的凝聚意志、提升水平、迸发智慧、培养人才的关键作用。如何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改进与加强结合,积极探索和强化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是目前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

二、主要做法

互动式施教,突出党员教育的创新性。一是在每月中心组常规学习方式下,公司党委创新了“1+1”领学法,在明确学习主题的基础上,每次指定由一名公司领导和一名本部中层干部作专题发言,做到热点问题大家谈、难点问题大家议;在2016年的4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原文领学,带头谈学习体会;试行了旁听制度,每年邀请省直机关工委领导亲临会议进行指导。二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通党员在线教育平台“手机党校”,启用“党建微课”学习教育平台,提供基于电脑、手机多终端,以手机端为主的党政教育、学习、考核一体化平台。三是围绕提质增效、配网和热力市场拓展等阶段性中心工作,通过“支部搭台、党员说课”的形式,组织党员在生产现场开设“微讲堂”。

开放式学习,突出党员教育的趣味性。一是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在内部网站上开辟中心组学习专栏,上传专家讲课的ppt课件和领导人员发言提纲,方便领导人员随时获取相关学习材料,提高了领导人员学习的便捷性、随时性和及时性,创造了“全方位”、“全天候”的学习条件。二是“党建微课”课程展现形式包括视频、图片、文字、动漫等多种形式,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拟定学习计划,全体党员可以根据时间需求自行安排中的必学课程和选修课程,既可保证学时内容,又可对学习情况进行在线监督、实时测验,并通过各类会议、支部微信群等平台定期进行通报。三是充分利用“国电在八闽”微信平台,不定期推送“两学一做”等相关学习内容和活动动态,组织全体党员下载“党员E家”等APP,方便随时随地进行“口袋学习”,搭建了党员日常学习的“充电平台”。

需求式定制,突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一是组织党员报名“微讲堂”。党员根据平时了解的情况,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及党员和员工关心的内容来选题,提高“微讲堂”的受众面。二是党支部制定详细的授课计划表。根据党员的报名情况,列出授课清单,明确授课时间,落实授课主讲,围绕本部门、本支部不同阶段的急难险重任务,有针对性地组织授课。三是建立“微讲堂”竞赛考评机制。泉州公司每月开展一期课程PK赛,点评打分评选出3名优秀授课人。福州公司制定了竞赛评价标准,从授课态度、授课内容、授课过程和授课效果等四方面进行考核评价,坚持每年评选出10名优秀授课人。

分类式管理,突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一是中心组学习内容方面,做到国际国内形势与企业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不仅包括国内外当代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还包括战略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等与企业相关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学习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供给侧改革、福建省能源发展情况等市场前沿知识。二是“党建微课”中包含三类课程,必修课是为党支部书记培训专门定制的相关党建业务知识课程;选修课主要是理论武装、党建知识、能力提升等方面综合素质能力课程;其它课程主要是形象与礼仪、科技前沿、健康生活等方面拓展课程。三是“微讲堂”选题与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授课内容涉及到提质增效、配网和热力市场拓展等阶段性中心工作,以及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党建党廉等内容等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三、主要成效

一是“1+1”领学法提升中心组学习实效。公司党委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原则,把学习贯穿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施集团公司“一五五”战略及福建公司“六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型、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不断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综合竞争实力,为公司连续七年实现盈利、连续四年获得集团公司“目标责任制A级企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党建微课”推“互联网+”大文章。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将“互联网+党建”模式引入党建管理工作,为党建工作创新提供新的平台,实现党建信息化与传统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公司用活“党建微课”教育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全部参加课程学习及“两学一做”知识竞赛。通过“边学边答”,实现了由“单边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第一时间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微讲堂”助力企业转型发展。近两来,组织区域各单位通过个人申报、支部初审和党委筛选的形式,确定了110个“微讲堂”竞赛课题,党员受众面达3200余人次,帮助党员提升岗位技能水平,提升了工作质量和管理效益。以2016年为例,通过将“微讲堂”与“增收节支促效益,精耕细作创A级”专项活动相结合,泉州公司组织上好“优化配煤掺烧”技术课程后,攻坚燃料掺烧,节约燃料成本12782万元;福州公司“微讲堂”的成效直接体现在第一批直购电交易等4个项目中,合计增收费用约1082万元;王社二级电站员工学习“水系统技术革新”后,主动开展机组滤水器改造工程,每年为电站增发电量71.4万千瓦时。

四、思考与启示

一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确保党员教育实效性的关键所在。《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提出,各级党员领导人员要做刻苦学习、学以致用的模范。要做到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把抓好党员领导人员的学习教育摆在党建工作要求之首。只有通过加强党员领导人员的学习教育,使之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才能带动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的宗旨,铭记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积极为党工作。

二是丰富形式是改善党员教育生动性的重要手段。对于党员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等不同层面的学习教育,学习需求也不尽相同。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主动对接党员个体需求,将过去形式单一、内容单调、注重灌输的传统党课模式,转变为讲听互动、讲演结合、形式多样的党课培训模式。同时,丰富教学内容,把党课内容技术化、知识化、专业化,增强内容的生动性,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才能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参学积极性,不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向纵深推进。

三是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是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性的重要目标。

对于企业来说,做好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就是围绕中心推动发展。在抓党员学习教育时,首先,要注意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坚决打破“两张皮”现象,通过找准结合点,创新特色实践,实现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思想建设、队伍建设等全方位融合,积极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在关键时期以学促做、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打好改革发展攻坚战。其次,通过组织对党员有针对性的培训学习,使党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真正成为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在改革发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提质增效等工作中成为能打攻坚战的骨干力量。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