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汉市新洲区:创新“党课+”模式 使党员教育常态化

2017年03月29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武汉市新洲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着力解决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被动学习效果不明显等突出问题,改变传统党课模式,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这一有力载体,创新联合党课、微型党课、流动党课等“党课+”模式,促使党组织生活长效化,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

区域整合,“联合党课”实现共享学。针对学校、医院、社会组织支部较多、党员人数较少、授课“填鸭式”、内容枯燥等问题,按照行业相同、区域就近的原则,整合课程资源和力量,组织联合支部上党课。一是在授课形式上,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全区1900多个党支部按系统和随近就便的原则自愿组成312个联合学习组,集中上党课,每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一名,负责组织所在学组党支部集中上党课,各组轮流授课,既做到党组织书记人人讲,又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改变了以前“一个面孔讲多年”的老模式,不仅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实效性和鲜活性,而且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二是在授课内容上,变“单一型”为“多样化”。在内容上,一改以往单一的学习上级重要讲话精神、读报纸等坐而论道的形式,按照“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要求,授课者结合自身的工作、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联系身边涌现的先进典型事例和党员思想认识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由各学习组统筹安排选择确定主题,年前列出党课安排表,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在授课效果上,变“主讲式”为“互动式”。 以联合学习组为单位,每次党课明确一个主题,设置“讲、议、评”三个环节,由授课党员讲感受、听课党员谈体会、支部书记作点评,通过互动研讨等形式,对授课人的授课内容、观点进行交流、讨论,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体会。使授课内容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得到提升,有效促进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习共享。“很久没上这样的党课了,授课人和听课人互评,不仅让大家坐得住、听的进,而且效果很好。”政府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在参加了4个部门的“联合党课”后感叹地说。

灵活多样,“微型党课”增强实效性。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流动性强及企业党员生产任务重、难集中等问题,采取“微型党课”的方式,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时间上突出“短”。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按照有利于时效、有利于党员群众、有利于生产的原则召开高质量的党课,高度浓缩授课内容,时间控制在40分钟左右,主题开门见山,注重启发教育。二是形式上突出“活”。对外出流动党员,采取“请回来”结合自身的创业或打工经历讲党课,逐渐由“带着任务讲党课”回归到“主动回来上党课”,有效加强了外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对企业党员,广泛开展“双培双带”活动,组织党员和技术骨干结对帮带,为党员开小灶,一对一、一对多地上“技术党课”,推动党员员工业务技术和党性觉悟双提升。凤凰镇毛冲村针对长期在外的17名党员,课前确定主题,分期分批的安排每名党员讲一课,使外出流动党员逐步回归。三是载体上突出“新”。充分借助全区655个党员QQ(微信、易信)群、新洲党建微平台、新洲党建网、新洲发布等平台,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晒身边党员微故事”、“党员亮身份、服务创示范”等活动,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第一时间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在新洲党建网“两学一做”专栏开通“党员上党课”版块,组织开展“我为党员上一课”征文比赛,评选出优秀作品20篇进行刊登,提高了党员上党课积极性。

延伸触角,“流动党课”力求全覆盖。坚持以党员干部的需求为出发点,将党史党章党规知识、系列讲话精神、精准扶贫脱贫等内容,分类编制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学习套餐”,采取“流动党课”的形式送学助学。一是送学到人。对于离退休党员和农村老党员,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组成流动党课组,采取“多帮一”、“一对一”等方式,主动上门帮学送学,使每名党员都能真正读懂、学会、悟透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让老党员在宣传政策、和谐稳定等方面的模范引领作用发挥起来。区老年大学党支部在开展“一对一”帮学活动中,50多名党员对所居住社区老党员进行送学帮学,激发老党员坚定党性、发挥余热。二是助学提能。对于从事种养殖业的农村党员,组织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组和涉经涉农部门,采取“微型流动党课+技能培训”模式,到产业基地、田间地头为党员上技能党课,实现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育并举,帮助广大农村党员学理论、长知识、增技能。区农委党员干部为230多名党员种养殖大户上技能党课45余次,发放大棚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材料500余份。三是组团帮学。成立10个流动党课讲师团,按照机关事业单位、街镇、村(社区)、学校、医院、非公企业等6个领域划分10个片区,以电化教育、典型事迹报告、互动交流等形式,集中宣讲党章党规、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党风廉政、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内容,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讲师团共深入基层上党课60余次,参学党员达到1200余人。使党课真正成为全体党员的必修课。(刘伶)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