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三微”党建新模式释放党建新活力

2017年03月29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集成和融合创新作用,积极搭建“互联网+”新载体,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利用“互联网+”开展党务工作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

打造“移动微党课”,教育党员全覆盖。依托赛尔党建网、微信、微博、QQ等载体,建立和布克赛尔零距离微信公众号、赛尔先锋微信群、“赛尔学习交流”微博等具有和布克赛尔县特色、内容丰富的“移动微课堂”学习平台。及时分享、上传、更新前沿党建动态、重大党建要闻、重要领导讲话以及典型党建案列剖析、党务知识图文解读等课件,确保学习平台有时效性、可读性、知识性。积极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推介微信微博,通过下发文件、电视广播、村队(社区)公示栏等途径公布微信微博关注方法,引导全县广大党员通过“移动微课堂”,随时随地浏览学习相关课程内容,及时了解掌握中央、自治区、地区关于党员宣传教育的最新动态要求和党务知识,满足党员学习需求。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员微记录展播评比活动,收集整理党员干部微记录视频56部,并在赛尔党建网、和布克赛尔零距离、赛尔先锋微信群等“移动微党课”平台进行展播,宣传推广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目前,通过“移动微课堂”推送各类学习知识1000余条,开展有奖问答活动100余期,受教育党员2000余人次。

打造“掌上微办公”,织密干群联系网。借助微信群、QQ群,不断强化“线上+线下”互动服务模式。“线上”搭建覆盖县、乡镇场、村队(社区)、驻村工作队四级的“掌上微办公”平台,平台设置百姓微服务、政策早知道、问题一键通等版块,由68个“X+1”基层联合党组织与90个村队(社区)党支部共同负责“掌上微办公”平台管理维护工作。每天由专人维护,针对当日群众诉求、涉农咨询、政策解答等实时通过短信、微信发送到包村领导、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手机上,切实使村干部、党务工作者能够对村情民意动态实时掌握,进一步提升办公效率。“线下”建立由村民小组长、村队(社区)干部、“义务巡逻”“小红帽”“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等组成的服务小组,及时受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通过“线上”收集整理百姓诉求,“线下”及时处理反映问题,不断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目前,“线上”共收集各类群众诉求126件,“线下”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起,为民代办事项40余件。

打造“指尖微服务”,架通干群连心桥。依托“访惠聚”驻村工作,由县“访惠聚”活动办公室牵头,积极发挥各级“访惠聚”工作队力量,完成所在村党员干部群众姓名、身份证号、家庭居住地等12类信息采集登记工作。按照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四老”人员及其家属、外出务工人员、留守老人、育龄妇女、十户长、学生家长、种养殖户和不同民族村民等9大类建立电子信息台账。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QQ等平台,将近期各级党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村(队)重要事项和重大决定、党的知识、宗教极端思想表现及危害、农村实用新技术等通过“重要工作提示短信”“征求意见短信”“党课短信”“励志短信”“宗教知识短信”“农业技术短信”“法律法规短信”“民族团结教育短信”“两学一做专题短信”“反腐倡廉短信”等分门别类发送给广大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实现对党员干部和群众动态教育的功能。年初以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等平台编发各类信息近2000余条,受教育群众达3.2万余人次,使各族党员干部群众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了解政策、接受教育,真正实现了教育宣传全覆盖,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应知尽知。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党建云平台——贾连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