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农民夜校要建到“点子”上

2017年03月29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11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委农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办“农民夜校”的通知,决定在全省所有行政村开办“农民夜校”。农民夜校真正要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发挥“智囊团”作用,成为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技能培训中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必须在建的时候建到助力脱贫攻坚的“点子”上。

农民夜校要建在“产业链”上,发展后劲才足。脱贫攻坚,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提升“造血”功能才是根本。要因地制宜地依托本乡、本村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立足“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把农民夜校建在各种农业专合组织上,探索“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点带面助力产业攻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串起“牛产业”,种上“地标产品”,畅通“产销渠道”,卖上“好价钱”,打响了“农民要想富、提能到夜校”的招牌,形成了农民夜校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良性互动格局。

农民夜校要建在“指尖”上,学用才有实效。在吃有美团、穿有天猫、住有携程、行有滴滴的今天,更要借“互联网+”的春风,开办好“网上夜校”、“掌上夜校”、“夜校微信群”等,本着贫困户“想学啥就讲啥、缺啥就补啥”的原则,通过“掌上互动”点课教学,解决好“供”与“需”之间的不匹配问题,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学用转化的时效性。要注意整合资源,将“农民夜校”栏目整合到各类党建平台、手机APP中,把师资力量、课程安排、视频教程、满意度测评、学员意见反馈等资讯上传到互联网和群众手机上,让群众在田间地头都能便捷及时掌握“农民夜校”最新内容,变“要我学”的传统灌输式教学为“我要学”主动式求学,在提高群众到农民夜校学习的积极性的同时,同步拓展“农民夜校”教学的时间空间。

农民夜校这个脱贫攻坚中的“智囊团”只要办好办活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自然就建立起来了,必然会成为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技能培训中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眉山党建云平台供稿——曾静)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