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濉溪:“双线一室” 创新思路抓选派

2017年03月29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安徽省濉溪县通过“双线一室”,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选派工作创新发展。

“线上”——开通“微信易信群”。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及时开通选派干部微信、易信交流群,打造党建宣传新载体、党员教育新阵地。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统一关注订阅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让选派干部及时了解党的权威信息,随时随地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开阔的视野接受党务知识的滋养。二是交流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微信、易信平台,加强横向交流,学习其它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看别人思自己”,开阔眼界、拓展思路。三是搭建意见平台。广泛征集“微素材”、“微意见”,收集群众心声,并将解决办法编辑成“微简报、微党课、微镜头”等“微元素”定期发布,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线下”——实行“一线工作法”。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行干部到一线服务、情况到一线了解、工作到一线落实、问题到一线解决、感情到一线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工作法”,并在选派干部到村后第一时间开展“五必访五必问”活动,通过走访困难户、发展户、返乡农民、老党员老干部、上访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本村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比较优势,形成调研报告,制定任期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通过“指路子、出点子、找票子”,既“输血”又“造血”,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一室”——建立“专家顾问室”。根据各选派村(社区)实际情况,利用选派干部资源优势,组建专家顾问团,并在村建立专家顾问室,定期利用春节、午收等返乡农闲时机,为广大农民群众开展相关讲座,答疑解惑,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致富“好帮手”的作用。在授课内容上,紧密结合村情民情,接地气、话民生,根据不同时令、不同作物种植情况,有针对性讲解防汛、抗旱、减灾等各类农技知识,同时创新实行“预约点学”制度,请村民按自己的“口味”在全县专家顾问中选师点“菜”,提高学习针对性。在授课方式上,根据群众不同需求,把传授知识与现场提问、咨询讨论、现场实践等方式结合起来,变传统的室内灌输式授课为开放式互动交流,提高群众积极性。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叶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