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驻村干部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长才干、展作为

周彩玲

2017年03月29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各级党委政府选派大批机关干部下基层驻村帮扶,既是夯实基层基础的现实需要,也是机关干部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的重要机遇。农村是一片非常广阔的天地,驻村干部一定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建功立业、有所作为。

一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等形式走访慰问,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详细了解农民所思、所想、所盼,掌握农村基层基本情况。要坚持与农民交朋友,用老百姓的语言和方式与群众打交道,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把身心融入农民群众,把农民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要加强学习、有所长进。农村基层是一个大熔炉,是人生的大课堂。驻村干部要甘当小学生,切实珍惜机会,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要面向新农村建设实践,虚心向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学习,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要学习农民勤劳朴素、真诚直率、务实肯干的作风,又要掌握必要的农村政策、农村生产实用技术、农业经营管理知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三要建功立业、有所作为。要端正态度,摒弃急功近利、得过且过不良心态,牢牢树立立足农村、服务农民的思想意识,以脚踏实地的工作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建功立业,有所作为。驻村帮扶工作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尽心尽责,谋思路、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既要帮助谋划帮扶村脱贫工作计划、户脱贫具体举措,又要帮助谋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农村文化活动,让群众不但能脱贫致富,更能体验到生产生活条件的转变,实现稳定脱贫、长久受益。要把扶贫攻坚与城镇化建设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相结合,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发挥集聚效应。在为农村“输血”的基础上,激发其内生动力,培育“造血”功能,为群众栽上“摇钱树”、养起“下蛋鸡”。

四要严守纪律、锤炼作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员干部和战士的要求,很多内容到现在还没有过时。比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是对党的干部作风最好的诠释。驻村干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确保在村率、在岗率,不准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不给基层找麻烦、不给群众添负担。

(作者单位:河北省平泉县黄土梁子镇人民政府)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