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乡镇干部要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表率

周珺

2017年03月29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我认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在“三个方面”做表率。

做“胸有全局”的表率。格局就是胸襟、眼界的反映,也是格调、情操的折射。格局如何,往往影响乃至决定着一个人能走多远、行多稳,能干多大的事、挑多重的担。正所谓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作为乡镇干部,只有理清自己的初心、搞清努力的方向、看清肩负的责任,才能有大格局。一要心中有党。心中有党、对党绝对忠诚,是做好乡镇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乡镇干部的政治品质。每一名乡镇干部都要时刻牢记我们是党基层政权中的一员,是党的干部,时刻牢记乡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有效执行,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各环节、各方面,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政治人”。二要胸怀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大局意识,他讲各级干部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作为乡镇干部,要自觉把乡镇工作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大局之中,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特别是对上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每一项工作,要坚决做、马上办,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三要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乡镇干部要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敢于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任务来了扛得起,压力面前扛得住,关键时刻站得出,做到该自己解决的,坚决不把矛盾上交;该自己承担的,坚决不开脱;该自己完成的,坚决不延误。

做“眼有目标”的表率。乡镇干部要围绕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上级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和重点任务开展工作。一要向问题叫板。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堤坝最容易从蚁穴溃。乡镇工作也最容易在薄弱环节出问题,作为基层乡镇干部干工作必须紧盯问题,迎难而上,积极解决。二要向重点发力。集中力量抓重点、统筹兼顾抓全盘,是做好乡镇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任务越重,越要善于抓住重点、带动全盘。比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都是当前乡镇干部应抓紧抓实的重点。三要向落实聚焦。“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做好乡镇工作,关键要靠提高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每一名乡镇干部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弘扬进取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落实,以顽强的工作劲头抓落实。每一项工作,都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决防止标准不高、措施不实、力度不大、落实不力。

做“手有保障”的表率。这个保障就是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干部履职尽责,必须要具备做好本职工作的素质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乡镇干部必须脚踏实地、倾情投入本职工作,不浮躁、不急躁、不粗糙,努力在提高乡镇工作专业化能力上下功夫,成为乡镇工作的“专家”和“行家”。一要加强学习。学习是提高素质、履行职责的基础和桥梁。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作为乡镇干部,一定要养成终身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乡镇干部只有及时补充知识,深钻业务,深研政策,要有的放矢,不可漫不经心,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这样才能不断地汲取营养、更新知识,提高把握方向、分析大势、把握规律的能力。二要求真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名乡镇干部都要吃透“上情”、摸准“下情”,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要廉洁自律。牢记有原则才有尊严,守法度才能坦然,有安全才有幸福。每名乡镇干部都要在“严”字中增长本领,提高素质。要带头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工作高标准,生活低要求,淡泊名利,抗住诱惑,管住小节,干净干事,清白做人。要严守职业道德,时时谨慎,事事用心,不断强化精品意识、细节意识。要善于从小事入手,见微知著、明查秋毫,不想当然办事、不凭经验决策,在精益求精中高质量完成好每项工作。(作者单位:河北省滦县响嘡街道办事处)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