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时代先锋”徐立平

“舞在刀尖”的勇气和底气

林琳

2017年03月28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舞在刀尖”的勇气和底气

每天与火药相伴,用刀具在火药上“雕刻”、给发动机推进剂药面“微整形”,以确保导弹的飞行轨道和精准射程,这就是徐立平的工作。一旦刀具不小心碰到壳体,或摩擦力过大发生静电放电,就会瞬间引起燃烧甚至爆炸,没有一丝逃生的机会——这样一个犹如“抱着炸药包”的岗位,徐立平一干就是30年。

30年,有多少人会选择全部奉献给一个精神时刻高度紧张的岗位?有多少人会甘于不求回报默默付出?有多少人能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爱与激情,“雕琢”自己的产品?30年,他选择了坚守“危险”。

选择与危险共舞需要莫大的勇气。从进厂的第一天起,徐立平就知道这是一个只要有一丝失误就可能招来“死神”的岗位。他没有退缩,苦练基本功,一步一个脚印循序前进;危急困难时,他总是主动请缨、亲自带队;轮流操作,他总要自己多干一会儿,让别人多歇一会儿……这种敢于担当、知难而进、敬业奉献的精神,令人感佩。

选择与危险共舞需要底气和功力。有技术,才能应对日常操作或突发状况。30年来,为更好完成航天产品生产工作任务,徐立平发明了几十种刀具,其中两项获国家专利,还有一种被命名为“立平刀”。徐立平班组更实现了数十种发动机的数控整形——这些创新创造,来源于徐立平勤学善思、精益求精的深厚功力。

很多人观看过阅兵式上导弹方阵的威严,欣赏过神舟系列飞船遨游太空的英武,但可能没看到过参与制作者眼中激动的泪水,也不会了解他们为火箭顺利升空、航天员顺利返航所作的贡献。因为使命所以担当,因为热爱所以无悔。正是像徐立平这样的航天人的坚守与付出,才构筑起航天强国摩天大厦的坚固基石。

向每一个把青春与才华贡献给航天事业的劳动者致敬,为每一个不惧艰难险阻、扎根一线的劳动者点赞,我们要学习他们身上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与品德,把对工作的执著、热情、韧性,不断发扬光大。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