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时代先锋”徐立平

《新闻联播》《焦点访谈》 报道徐立平先进事迹

2017年03月28日08:11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新闻联播》《焦点访谈》 报道徐立平先进事迹

3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的《时代先锋》专题以《徐立平:勇者无惧 匠心报国》为题,报道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7416厂国家高级技师徐立平,30年如一日,为火箭发动机里危险的火药做整形的感人事迹,称赞他“在这个危险岗位上,坚持30年不失误不出次品,需要怎样的力量和勇气。”随后播出的《焦点访谈》栏目也以《徐立平:火药整形“一把刀”》为题,更加详细地报道了徐立平的先进事迹。

固体火箭发动机是导弹武器装备最关键的核心部件,为导弹全程飞行提供强劲动力,是导弹武器装备的“心脏”。30年来,徐立平和他的同事们用心做着一件事——给发动机推进剂药面进行微整形。按照工艺要求,要人工用特制刀具对已经浇注好并固化的发动机燃料药面进行精细修整,以满足工艺对于燃面的各种复杂要求。推进剂燃面的尺寸和精度直接决定着导弹的飞行轨道和精准射程,药面整形迄今仍然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再精密的机器依然无法完全替代人工。因此,徐立平从事的工作岗位需要极高的精准度。与精准相比,这个岗位的高危险性更令人听之生畏。固体推进剂的特殊性能,使得整形操作时操作人员有如躺在炸药包上,一旦刀具不小心碰到壳体,或摩擦力过大发生静电放电,就会瞬间引起燃烧甚至爆炸,几千摄氏度的高温,连一丝逃生的机会都没有!就这样,徐立平和同事们挖出了几百公斤的燃料,研制工作如期完成。多年来,危险的任务,徐立平已不记得完成多少次了,每次他都毫不犹豫地往上冲。长时间一个姿势雕刻火药,使得徐立平走路时身体变得向一侧倾斜,头发也掉了很多。

徐立平不仅工作一丝不苟,而且爱钻研。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他根据不同类型发动机、整形的不同阶段和不同部位,设计、制作和改进了30多种刀具,9种申请了国家专利,两种已获授权,一种获得陕西国防科技工业职工创新奖。而且,厂党委还将一款刀具命名为“立平刀”,并举行了隆重的命名仪式。

由于徐立平的突出表现,去年10月8日省委授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7416厂徐立平“三秦楷模”荣誉称号,并向全省发出学习“三秦楷模”先进事迹的决定。(记者 杨斌鹄)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