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双辽公司:“活用”新媒体增添“战斗力”

2017年03月28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党的新闻媒体作为党的喉舌,其主要职责在于及时、全面、准确的宣传、解读党的政策、方针、法规和各项重大决策,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双辽公司)党委与时俱进,高度重视宣传队伍和宣传阵地建设,将加强新媒体宣传工作列为该公司“12355”党建新思路中五个党建品牌建设的重要一项,并成立了“先锋新媒体工作室”。这标志着双辽公司党委围绕“强党建、聚合力、树品牌、促和谐”的工作主线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创建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迈进了“互联网+”时代,跨界融合、创新驱动、结构重塑、形式开放、连接统一,一张无形的网络将我们的工作、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为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有效提高双辽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间的交流效率,做好舆论导向的引导工作,及时解决管理、生产、安全等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双辽公司党委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创新思维,成立“先锋新媒体工作室”负责公司微信公众号(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和对外网络宣传的管理与维护,公司线下线上活动的策划、制作与推广,网络舆情的引导与监控,唱响主旋律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先锋”两字意指充分发挥党员在思想引领和企业发展中的先锋和旗帜作用。工作室以“做先锋,树旗帜,融媒体,聚合力”为愿景,以“跨部门组建,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攻关”为模式,在人力、内容、渠道等方面,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传递中央精神,为一线职工发声,为双电代言,打造双电“互联网+”党建特色品牌。

二、主要做法

(一)“7V”落地激活党建“微时代”

“微安全”。“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安全理念。为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双辽公司利用微信公众号以图文、漫画、视频等形式,不定期的推出安全小常识、电力安全注意事项、安全警示日主题教育等微信推文,教育引导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安全意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并通过“短信提醒”的形式,及时提醒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现场安全注意事项。目前,双辽公司已经实现安全运行3435天,连续安全运行9年以上。“先锋新媒体工作室”安全先锋机关小组,借助传统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将“曝光台”“搬”进了“安全监督”微信群。无论你是普通职工还是安全监督管理人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对你在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以图文的形式进行“曝光”,相关责任人被@后,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大大缩短了隐患排除时间,使公司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安全管理机制。

“微讲堂”。在信息化时代,传统的“大班”讲课、集体学习的方式已不再是职工学习技术知识的唯一途径。双辽公司坚持学以致用、查缺补漏的原则,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办“私人订制微讲堂”,让教学内容更合双电职工“胃口”,助力“双电智慧工程”建设。无论是新员工还是老师傅都可以将自己在技术创新、修废利旧、技术难点或者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成精美课件上传至公司公众邮箱,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下载学习;针对新技术、新设备,“先锋新媒体工作室”会邀请设备厂家和公司“首席师”结合工作实际讲解设备工作原理和工作注意事项,并制作成视频上传至公司视频新闻网站供职工学习、传阅。人资先锋团队还建立了“网络学院”,提升管理人员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并通过网上考评系统对参培领导学习时间、学习内容进行评分和考核。

“微领读”。在移动时代平面化、碎片化、肤浅化阅读成为了新现象和新趋势。“改变,从阅读开始!”为打造“书香国电”,双辽公司“先锋新媒体工作室”结合“道德讲堂”组织开展了“领读者·诵经典”主题系列活动,引领公司干部职工走进“书的海洋”,创造阅读环境,打造属于双电自己的阅读课程,注重阅读外的创意实践,让党支部图书角和公司职工图书室真正发挥作用。在3月学习“雷锋月”主题活动中,双辽公司团委率领青年阅读雷锋语录、传送雷锋故事、解析雷锋日记,让双电人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结合“我们的节日”解读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民间习俗和各地区的特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组织干部职工对古今中外经典名著进行诵读,引导员工阅读经典好书、交流读书心得,提升干部职工的读书兴趣和人文素养,促进干部职工本职工作能力的提高。

“微党课”。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双辽公司党委创新教育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资源共享的优势,在微平公众台中开设“微党课”专栏,在18各党支部与493名党员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畅通党员教育服务“最后一公里”,开拓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先锋新媒体工作室”政工先锋小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规党史、党建基本知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条例等系列推文,运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发布公司党建工作动态,实现掌上阅览。为全力打造双电“活力工程”,增强“微党课”的互动性,政工先锋小组特在每一篇微信图文中设置留言功能,使每一名党员都可以进行互动交流、各抒己见,相关专业人员会及时回复、解答和反馈,最后将留言内容总结点评、归纳提炼,提升上课效果。“微党课真人秀”,鼓励每一位党员走上讲台,分享经验,使普通党员由“倾听者”转变为“讲授者”,实现了基层党课教育的大众化,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微廉洁”。“平安工程”建设不仅要求实现企业生产经营安全,更要实现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安全,双辽公司党委以网站、短信、微信等新媒体为注重依托,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微廉政”文化。“先锋新媒体工作室”利用公司纪检监察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先后推出纪检热词解读、一图读懂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两部专题片等廉洁图文,围绕如何落实“两个责任”展开专题访谈,打破了传统文字宣教模式,这种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新方式受到了双电干部职工的大力追捧,形成了强大的“霸屏”势头,也成为双电党员干部每日的“必修课”,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落地率”。

“微榜样”。“火车开得快,全凭车头带”。双辽公司党委以打造“双电美丽工程”为载体,以“寻找身边微榜样”为引领,打破传统的榜样选树模式。通过开展“微榜样”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寻找身边榜样,发现身边平凡人身上的闪亮之处,树立优秀职工成为榜样,使选树典型的过程转变为自觉学习、主动宣传、努力争做典型的过程,促使职工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努力缩小与先进典型的差距,更好地激发大家追求上进的积极性,以“明星”效应,打造“人人追求先进、事事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目前,“先锋新媒体工作室”挖掘出模范夫妻3对、岗位坚守榜样13名、“学雷锋”先进集体3个,其中工作室推荐的刘忠芳和潘宇夫妇成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我和机组是‘老情人’”的微信中的模范夫妻代表。

“微文明”。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公司文明程度,打造“双电文明工程”,双辽公司党委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相关要求,大力营造“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良好社会风尚,通过“文明有礼”随手拍、“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微视频、争做“勤俭节约”小能手等活动,号召全员要自觉做到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公共场所文明有礼、邻里相处文明有礼、行路驾车文明有礼、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网上交流文明有礼,为双辽公司文明创建工作添砖加瓦。同时结合《吉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媒体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先锋新媒体工作室”借助“文明吉林风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微访谈”平台,向社会大众展示双电明文形象,打响双辽公司社会影响力。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新常态

“先锋新媒体工作室”在微信、网页等新媒体宣传的信息采集、内容审核、信息发布等管理环节上,制定并执行“三遵守、三核实、三校对、三审核”程序,即“遵守国家法规、遵守集团规定、遵守公司制度;信息核实、数字核实、时间核实;稿件文字校对、图片资料校对、发布渠道校对;撰稿人审核、工作室负责人审核、公司主管领导审核”,实现了制度化和标准化,在确保党建工作的政治性、原则性和严谨性的基础上,突出“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宣传的丰富性、指导性和时效性。

“先锋新媒体工作室”不但在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也是一个人才培养和示范带动的大课堂,为了发掘和培养有热情、有能力的基层宣传积极分子,双辽公司党委以“先锋新媒体工作室”为载体,开展通讯员轮训培养,鼓励“先锋新媒体工作室”的党员与参培的基层青年通讯员,一对一,结对子,传经验,促提高,不但提升了基层通讯员宣传业务水平,为双辽公司的宣传工作输送了新鲜血液,也通过党员的“传帮带”帮助基层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职业观、业绩观,增强了“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关注公司的改革发展,更加热爱本职工作。

三、工作成效与反响

“先锋新媒体工作室”的各项活动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的方针,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传达上级各项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及时反映双辽公司生产经营的新业绩、新举措,深入挖掘和报道生产一线的感动人物和感人故事,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全覆盖。“先锋新媒体工作室”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无边界、零距离、高速度的传播特点,把党建宣传工作与新媒体相结合向纵向延伸,使每名党员随时随地都能浏览党建资讯、了解党建知识、接受党性教育。使党建信息随时阅读分享。发挥网络的影响力,加强党建宣传,在虚拟空间传播党的“红色声音电波”,受到广大党员的关注、点赞、分享和转发。通过电脑和手机,让党建工作真正“走”到党员身边,做到“工作千万里,党建无距离”,形成全时、全域互动的开放式格局。

强基础。“先锋媒体工作室”以图片、视频等形式传达上级党建工作要情、基层党组织动态,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正能量,促进党员相互学习和工作、找准差距,为培育新时期新型党员、干部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先锋新媒体工作室”已由最初的1个小组、5名成员,迅速发展为5个小组、51名特约通讯员,他们中既有一线检修工人、运行巡检人员,也有专业的宣传工作者和职能部室管理人员,以“先锋新媒体工作室”为载体,双辽公司党委实现了自下而上、聚焦一线、服务大局、主动思考、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为双辽公司凝聚合力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营造了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热烈氛围。

增实效。“先锋新媒体工作室”将互联网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搭建掌上微平台,开辟党建新阵地,使党建工作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依托新媒体的党建模式实现了双辽公司党委与党员之间更多范围的沟通交流。自“先锋新媒体工作室”以来,先后举办了5次新媒体宣传工作专题培训,基层职工自愿参与达100余人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的碎片时间进行学习浏览沟通,通过指尖滑动就能掌握公司党建的要点,充分发挥个人学习的主观性,全公司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党建信息的常态化。

添活力。“先锋新媒体工作室”围绕“唱响双电最强音”、“提质增效攻坚战”、“春节坚守岗位”、“两节送温暖”、“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廉洁警示教育”、“图解双辽公司两个会议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双电先锋”等主题,发布了数十条精美的微信图文和网络新闻。其中,“工作室”推出的“我和设备是老情人”、“学雷锋--五号机组综合治理我为先锋”等新闻素材被集团公司微信平台采用发表,新年期间推出的主题通讯《别样双电,别样年》被中国电力报采纳刊登,《双辽公司三“室”同堂打造党建品牌》在中国电力新闻网发表,《国电双辽公司“三一一六”助推党建基础落地》在共产党员网发布。这些图文并茂、充满正能量的“身边故事”、“感动人物”,不但在全公司引起热烈的反响,同时也激发了双电全体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自发参与新媒体宣传——“为双电代言”的热情,丰富了组织生活,创新了党员活动载体。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