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宁:加强正向激励 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7年03月28日13: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加强正向激励 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加强正向激励,更好地关心和爱护干部,调动和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十三五”时期,加快福建发展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福建省委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我们感到,在新形势下,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首先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打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应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滴水穿石、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好传统、好作风,激发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奋发进取,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充分运用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红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同时,针对新常态下一些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开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脱贫攻坚等“十个专题”培训,增强干部的专业化能力。

  注重一线考察干部。选人用人,就是“风向标”,用对一个人,就会树起一面旗帜,激励一片干部。必须坚持事业至上,突出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在项目建设、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等关键时刻考察干部、识别干部。干部在工作中,最能体现其政治水平、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在繁重的任务面前,能不能勇挑重担,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能不能冲锋在前,都是对干部综合素质的直接检验。干部是不是讲政治,是不是忠诚、干净、担当,也主要看这些方面。今年,我们将全面推行一线考察干部,以“项目竞赛”“百日攻坚”为载体,引导干部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在基层的创新实践中多发现好干部,多使用那些长期奋战一线、扎根基层、勤勉敬业的干部;对表现差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同时,充分发挥考察的透视、体检功能,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有关反映及时查核处理,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干部就是干事。加强干部管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鼓励干部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在着手研究制定容错纠错机制,合理设置容错界限,划定容错底线,规范认定程序,公正看待干部,及时为被诬告和误解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我们感到,看干部是失误,还是违法违纪,有两条很关键:一是个人不拿不占,为公不为私,也没有为自己的亲朋好友谋利益;二是决策依法合规,经过科学论证、集体研究等必要程序,不是独断专行、盲目拍板、蛮干乱干。做到了这两条,可以视为失误。同时,应注重预防和避免犯错,不把容错纠错作为规避程序的借口,不借容错纠错搞纪律“松绑”、作风“减压”。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干部能上能下,有利于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去年,我们结合换届,调整了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204人,让干部明白一个道理,组织上赋予的工作岗位,是为了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做事的,混日子、得过且过,那就得“下”。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畅通“下”的渠道,规范“下”的程序,加大“下”的力度,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特别是对一些在工作中“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的干部,对一些提拔之后干劲有所减退,甚至出现不团结、不守纪的干部,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下”的坚决“下”,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同时,加强对“下”的干部的跟踪管理,帮助他们卸下包袱、改进提高,体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