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举大旗 聚合力 强造血 齐推进

内蒙古牙克石:以“三融入一促进”赋予党费帮扶新内涵

2017年03月28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内蒙古牙克石市不断丰富党费帮扶创业工程内涵,将工程融入党性教育中,融入扶贫攻坚中,融入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党员力量全面凝聚。为破解传统党性教育方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的现状,牙克石市高举党费帮扶大旗,通过实质性措施,广泛吸引基层党员参与,让基层党员感到干有依靠、干有支持、干有动力。同时,坚持权利和义务并重的原则,引领致富党员回馈社会,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从而凝聚党员、融洽党群的关系。工程开展以来,创办市级创业带富基地8个,镇级创业带富示范点45个,带动周边群众7000余人增收近千元,走出了一条致富党员带领困难群众共同奔富的新路子,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引领扶贫效应明显。以党费帮扶创业工程为引领,发挥创业带富示范基地作用,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大对贫困村、贫困党员帮扶基金发放力度,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的能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累计为贫困村、贫困党员发放无息贷款650余万元,引领帮扶西五旗村,投资21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牦牛养殖基地,带动全村30余人发展特色养殖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针对党员群众在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缺乏共识”,充分发挥党费帮扶基金的杠杆作用,通过调优党费帮扶基金农村比例,帮扶牧原镇前进村等成立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商品销售,实现了村民与现代化商务活动接轨。截止目前,全市13个行政村耕地(草场)总面积38.79万亩,牲畜头数22220余头,集体经济收入2609万元,其中年集体收入10万元—50万元的5个,50万元—100万元的1个,100万元—500万元的7个。

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通过党费帮扶资金的运作,建立了“党费帮扶创业”→“党员创业带富”→“创业示范园区”→“引领联系服务”→“帮扶脱贫致富”链条式创业带富体系,使党费帮扶涵盖了社区、农村、非公等多层面的党员,推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2011年至目前,全市党员共申报项目1126个,申请资金总额为17823万元。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23个党(工)委795个项目为帮扶对象,申请项目涉及种植、养殖、旅游、孵化类8大产业52个子项目。工程开展以来,共为795名党员提供12600万元无息贷款,解决就业570余人,增加产值9800余万元、税收2300余万元,脱贫党员386人,受益党员群众近万人。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