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临沭:唱响非公企业“党建”品牌

2017年03月28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理念,因利乘便、环环相扣地抓好“大、中、小”三类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唱响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立足“全覆盖”,统筹谋划理清工作思路。推行“品牌化、规范化、区域化”三种模式,协调推进“大、中、小”三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着眼大型企业管理规范、理念先进等优势,重点在“品牌化”上下功夫。金正大集团党委专门拿出30万元设立“关爱基金”,打造了“党建引路,用心服务”的公司品牌;沂蒙老区公司党委连续10余年组织外出进行党性教育、上党课,树立了59年品牌企业形象。立足中型企业的中坚力量地位,重点在“规范化”上做文章。先后有伟业集团、金正阳公司2家企业通过规范化提升,成立了党委。针对微小企业的建组织难、开展活动难等问题,通过“区域化”的形式进行兜底管理,提供“保姆式”服务。试点建立的临沭经济开发区(郑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在组织设置、队伍建设、阵地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统筹,实现了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

破解“大难题”,健全机制夯实党建基础。针对非公企业重发展轻党建问题,连续多年联合工商、经信等部门举办培训班,提高非公企业抓党建的重视程度。同时,建立出资人参政议政机制,尤其结合“年度出资人”评选,在全县进行宣传和推广,引导出资人在思想上支持党建、在行动上抓好党建、在发展中促进党建。针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术业不专问题,采取“集中备案管理、分级培训与分组轮训相结合”的模式,对党务工作者进行统一备案、分批次培训。先后2次走出去到红豆、苏宁等10余个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每年组织培训10余次、集中业务抽测1次,切实做到选优配强行家里手。为解决经费不足、活动场所受限问题,从县财政和县管党费中拨付60余万元作为“两新”组织党建经费,建立全市第一家集培训教育、示范引领于一体的临沭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展览馆。目前,全县198个企业党组织全部建立标准化活动场所,金正大、史丹利等10余家企业均结合实际建立了党员职工康乐中心、服务中心、情感交流站等高标准活动场所。

坚持“常态化”,主题活动增添内生动力。连续四年开展“政企结对、党建联动”主题活动,建立政企党建“双百”互联互动机制,通过百家单位和百家企业“结对子”,促进党建工作的共促共赢共提升。开展“一争两创”活动,增强党员“四种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施“三大工程”,创建和谐企业;推行“四化”模式,创建党建品牌。坚持以“党群共建”为抓手,结合“三八”、“五一”等节日,组织党员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幸福联谊、评先树优等活动320多次。其中,“四服务双引领”、“一党组织一主题”、“七联共建”、“红色生产线”、“六分钟导读”等特色活动,有效地将工作重心由“有形”覆盖延伸到了“有效”覆盖,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常林集团探索的“10分钟工间课堂”在全省予以推广。

注入“新能量”,强化服务树好企业形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企业服务、担当意识,积极灌输“关爱职工就是关爱企业”的经营理念,建立健全企业关爱职工、员工热爱企业的“双爱”机制。在工作上关爱,坚持“三必谈三必访”,即职工获得荣誉、受到惩处、申请辞职必谈,职工有红白事、遇天灾人祸、有困难必访。在生活上关心,实施关爱职工“十大工程”,即健康工程、幸福工程、培训工程、温暖工程、福利工程、亲情工程、助学工程、帮扶工程、奖学金工程、安居工程。同时,动员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行“反哺社会”工程,积极参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目前,全县各大企业共发放职工子女升学专项奖学金2800多人次、400多万元,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

(临沭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