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郁南:“五字决”抓实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017年03月28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郁南县认真贯彻省、市的要求,精心组织、严把要求,立足于“深、广、透、诚、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抓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常抓细抓长。目前,全县共有749个党支部以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形式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共17587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其中3278名党员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坚持学习教育求“深”,打牢思想基础。该县各支部在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讲四有”专题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集中学、研讨学、辅导学等形式,继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云浮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四种意识、实现思想再升华,提高党员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各单位根据实际,结合“驻点联系”、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扶贫攻坚等工作安排,深入到联系点指导,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基础,联系服务党员群众。

二、坚持征求意见求“广”,找准突出问题。各支部结合驻点联系、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活动,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书面或网络征询等面对面直接问、背靠背书面提的方式,广泛征求群众职工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同时,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深入开展“面对面”的谈心活动,做到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领导干部、支部书记要带头谈,接受党员、干部约谈。流动党员联系谈、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确保党员全覆盖。谈心活动重点围绕工作及个人思想、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思想根源,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透、消除隔阂、达成共识,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提供质量保证。

三、坚持自我剖析求“透”,触及灵魂深处。每名党员在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谈话谈心的基础上,以“四讲四有”为标尺,从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方面进行严肃深入的党性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列清问题清单,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坚持相互批评求“诚”,增进班子团结。积极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宗旨,开展党员之间相互批评,不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真正做到了坦诚相见,开门见山,推心置腹,既不回避矛盾,又不空泛议论,既有红脸出汗,也有加油鼓劲,达到了增强党性、增加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坚持民主评议求“严”,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严把民主评议的质量关,推动民主评议自主化、透明化、实质化。一是个人自评。个人根据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目前,全县共有17587名党员进行了自我评价;二是民主测评。以支部为单位,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通过发放测评表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目前,全县共有749个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现场民主测评,并已提交测评结果;三是组织评定。党组织根据党员个人自评和民主测评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进行综合评定。目前,全县共有3278名党员被确定为优秀等次,14277名党员被确定合格等次。

(广东省郁南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