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需做到“四学合一”

2017年03月28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在组工干部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不想学、不愿学、不会学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组工干部自身素质的进一步提升,推动组工干部学习落到实处,笔者认为需做到“四学合一”:

一是带着问题学,促进学以致用。要紧扣自身科室业务工作,树立问题导向,进行“点餐化”学习。通过分管领导出题、科长定题、个人选题,实现精准找题;通过个人述题、科长点题、分管领导评题,实现科学解题,让组工干部带着问题去学,集中精力针对所选问题进行“定点爆破”,进一步加深个人对组工业务知识的理解,在不断破题中感受到学习乐趣。同时注重从发现问题中提炼学习点,加以分类梳理汇编,再把学到的新知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互交融。

二是分层分类学,增加知识积累。要根据组工干部个人特点与需求,科学划分不同的层次和类别,采用“小班化”学习。按职务层次将组工干部分为科室科长、科室副科长、组织员三类,按照三个类别,定期分类开展业务交流,促进相互学习提高;根据各科室业务分类,组织开展分管领导领学、科室内部研学、个人拜师点学等方式,确保业务知识必须学,热点知识一定学,对工作有帮助的知识选择学。做到本职业务精、相关业务通、其他业务懂。

三是交流互动学,提升综合素质。要按照各科室的专业内容不同,实行“交互化”学习。分期分批组织科室科长、副科长到市级组织部门学,到兄弟县区学,到先进地区组织部门学,学习对口科室的先进做法、有效经验。同时建立学习导师制,定期邀请组织部老领导、上级组织部门处室领导等对部各专业科室成员进行专题培训,传道授业,在交流互动学习中不断提升组工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四是完善机制学,确保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现有学习机制,实现“制度化”学习。建立述学、评学等学习考核奖惩机制,把组工干部的学习纳入科室年度述职报告范围,不断强化学习的约束力,倒逼学习的主动性。不断创新学习的多元机制,不定期采取竞赛、演讲、交流研讨、培训等多种形式,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要建立学习宽容机制,对在学习中敢于亮短的同志要给予关爱和帮助,保护学习的持续性,真正使组工干部想学、愿学、会学,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党建云平台供稿——陈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