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合格组工干部要做到“三个坚持”

2017年03月28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组织部门作为为党“发帽子”的核心部门,作为其他机关部门“敬畏”的部门,有着“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的坊间传颂的“美言”,组工干部更是别人眼中的“天之骄子”。因此,组织部门责任重大,组工干部也“压力山大”,如何成为一名党委信任,干部认可,群众满意的合格组工干部,就要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要坚持公道正派、严于律己。首先,“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基本准则,是所有组工干部必须遵守的“硬性”要求,虽然组工干部不能直接决定干部的“升迁”,但是如果不坚持“公道正派”,出现“任人唯亲、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的现象,必将扰乱正常的干部选任程序,为党委选拔任用优秀干部提供“错误的方向”,为那些“心存杂念”的干部提供“可乘之机”,必将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组织工作特别是干部工作,有着严格的保密要求,干部提拔的相关消息都是有些干部迫切想花“重金”得到的。因此,组工干部要始终坚持严于律己,自动净化“朋友圈”,不该参与的饭局坚决不去,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只有管住自己的“嘴、手和脚”,守住自己的“底线”,才能把住干部选任的“总开关”,杜绝一切犯法乱纪的行为。

要坚持敢于担当、务实低调。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党员之家”,是所有党员干部的“娘家”,因此,组工干部要始终做到敢于担当,任何党员干部到组织部办事,都要坚持首问负责制,要做到热情招待,细心接待,认真对待,严禁推诿扯皮、回避问题,严禁推责任“打排球”,要给来办事的党员干部“回家”的感觉。一直以来,组工干部都被别人错误的认为“高高在上”,因此,组工干部就更应从工作中体现出务实低调,从而改变外人对于组工干部的错误评价。要坚持务实低调的作风,到基层要严禁要求接送、层层陪同,要做到轻车简从,“沉下去”走到底,体民情、解民惑、办实事。

要坚持深入一线、真抓实干。一切经验来源于实践,一切成效都来源于基层一线。因此,组工干部要严禁“闭门造车”,“拍脑袋”决策,搞“花架子”“官八股”,严禁当“甩手掌柜”,讲空话、大话,不务实解决问题。如果不深入一线,文件方案就会脱离实际,只能“光有其表而没有内在东西”,只会“自我陶醉”,基层拿到文件就会看着“头痛”,操作执行想得“心痛”,检查考核“身心俱痛”。这样就要求组工干部要经常“走出去”深入一线“接地气”,要“沉到底”进村入户体民情,要真正了解基层情况,收集基层建议,找准基层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的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一名组工干部只要始终做到公道正派、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务实低调,深入一线、真抓实干,就能逐渐成为一名理想坚定、政治过硬,有着一流素质、一流形象、一流业绩的合格组工干部。

(眉山党建云平台供稿——宋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