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当有“四度”

2017年03月28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但是组工干部自己也要常常“打打”自己,让自身过得硬。

要有对党忠诚的硬度。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可靠是对组工干部第一的要求,对党忠诚是组织部门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组工干部必须高扬对党忠诚这面旗帜,并把对党忠诚作为自身前进的动力和指路灯。作为组工干部,必须对党是绝对的、不掺任何杂质的忠诚。不具备这一点,就不配做一名组工干部。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组工干部要为之奋斗的毕生追求。我们是党的人,所以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地贯彻落实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有公道正派的力度。公道正派,是党和人民对组织工作的一贯要求,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正气之源。古人云:“心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没有公道之心,就不可能有公道正派之举。只有公天下之心,才能举天下之贤。只有以公道正派为标杆,甘为人梯、无私奉献,才能做到正派用人,用正派的人。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织部门的核心价值理念。每位组工干部要传承组织部门的良好“家风”,主动在“严教”上下功夫,学有所得、心有所悟,每天补充精神之钙。要遵守组织部门的严厉“家法”,主动在“严规”上下功夫,言有戒律、行有戒尺,每天绷紧规矩之弦。用为民、务实、清廉的新风,感染人、凝聚人、带动人。

要有履职尽责的精度。履职尽责是组工干部的本分,尽职守、勇作为是一种境界,达到这种境界,必须在位有责,立责有心,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真正有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需要很强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每位组工干部需练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度自觉,把“高看一眼”变成“技高一筹”工作能力,努力做到政策熟、“人头”熟、情况熟,不断提高识人用人的本领和集聚人才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对待工作要充满激情,要时刻保持一颗开拓进取的心,敢于在工作中创新,积极主动,勇于争先进位。用自觉的行动来诠释职责与本色,争当履职尽责的表率。

要有干净干事的纯度。“干净”和“干事”是党员干部的两面镜子。干净,就是要干干净净为人、堂堂正正做人、正正经经做事,以无私品格和高尚情操赢得百姓赞誉;干事,就是要做事,就是要把认认真真尽职、踏踏实实做事作为天职。组工干部要时常照照这两面镜子,坚守干净干事的廉政底线,要在干净中干事,在干事中干净。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在思想上、生活中保持干净。管住嘴,不该问的坚决不问,不该说的坚决不说;管好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好身边人,时常敲警钟。要在“金钱、物质、美色”面前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公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禁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做到自尊自爱,择善而行。

(辽宁省黑山县党建云平台供稿——于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