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过好组织生活 汇聚正气能量

2017年03月28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部分基层党组织出现了组织生活出娱乐化、庸俗化、平淡化、随意化等不良势头,组织部门对此应当引起重视,多措并举,强化引导,让组织生活成为传播时代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创新载体。针对一些党支部空洞、机械、说教式的学习教育模式,应当指导其改进学习手段,增加学习内容,使学习更受欢迎、富有吸引力。要改进党校培训方式,组织专业团队结合时代发展步伐,精心编写党员教育精品教材,开发党员教育精品课程。要发挥信息化手段,通过搭建网站论坛、微博微信、QQ群、短信等交流平台,推行党员在线学习,实现党员学习立体化、全覆盖。

规范行为。党内组织生活要保持纯洁,就应刹住党内不良作风,着力规范党员行为。要减少无意义的表面活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保民生、促和谐、抓落实上。党员干部在过党内组织生活时,要自觉抵制人情干扰,拒绝金钱诱惑,秉公用权,坚持原则,不拿原则做交易、换人情,切实做到不为情困、不为利惑。

关爱帮扶。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如何,关键在于人情味浓不浓。健全党内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关怀、思想关怀、精神关怀和生活关怀,同志之间彼此关心爱护,多一些人情味,历来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具体说来,要建立完善困难党员“民生档案”,落实困难党员慰问帮扶激励制度。坚持因人而异帮扶原则,对创业无技术的困难党员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对创业无资金的困难党员提供免息创业致富基金;对年老多病的困难党员长期提供医疗救助。建立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谈话制度,经常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主动解难题、做实事。各项机制的落实,均要明确专人帮扶跟进。

注重监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驱邪气除病症,保持党内生活健康,就应加大党内监督惩处力度。通过健全质询、问责、诫勉等制度,加大对主要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党员的监督。不断整合党内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合力。切实改进巡视方式,加大巡视力度,扩大巡视覆盖面,提高巡视震慑力。坚持出重拳、用重典,加大对党员违纪行为惩处力度,提高党员违纪成本。真正让党员干部不想违纪、不敢违纪、不易违纪,为组织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云南省大理市党建云平台供稿——王正明 杨学泓)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